货币升值 亚太养老基金排名升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曼谷22日电)美商韬睿惠悦公布最新2010年全球公共养老基金资产额排名,大多数亚太基金排名都上升,总额约达3.2兆美元,占总资产25%,部分是因货币升值而受益,特别是日圆和澳元。

韬睿惠悦与美国金融投资媒体“养老金和投资”的联合研究显示,这次调查29家亚太基金资产额排名中,有5家进入前10名,其中,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排名第1,韩国国民年金基金排名第4、日本地方政府官员基金第7。

而马来西亚雇员公积金基金排第9名,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排第10名,都是首次进入前10名榜单。

台湾的劳工退休基金从2009年的82名攀升至69名,资产值约为414亿美元;公共部门养老基金也从2009年的199名提升至188名,资产值约为169亿美元。

韬睿惠悦台湾投资咨询部总经理暨首席顾问李子恩指出,整体来看,去年全球的基金都有所增长,而亚太地区的基金及其排名则从货币升值中进一步受益,特别是日圆和澳元。

据研究显示,排名前5位的亚洲基金都由政府主办,占10大基金资产的60%,占基金资产总额的18%。

北美依然是全球养老基金资产中占比最大地区,占39%,但此一比率在过去5年间稳步下降;亚太地区则是占比28%的第二大市场;其次为欧洲,占27%。在2010年,亚太基金增长率高于欧洲,部分原因是本国货币兑美元升值。

李子恩表示,2010年世界最大300家主权和养老基金总资产增长了11%,达到创纪录的12.5兆美元,与前年相比,增长了约1.2兆美元。过去5年间,全球最大养老基金已经改变资产配置,因应市场持续波动以及不可预知的环境。

目前,排名前20名的基金,平均持有等额的股票和债券(各40%),剩余部分则是另类资产和现金。亚太地区的基金,尤其是日本,持有债券比率较高,这与其主流投资信念吻合,也解释了债券目前占20强基金总资产量50%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