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升值 亞太養老基金排名升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曼谷22日電)美商韜睿惠悅公布最新2010年全球公共養老基金資產額排名,大多數亞太基金排名都上升,總額約達3.2兆美元,占總資產25%,部分是因貨幣升值而受益,特別是日圓和澳元。

韜睿惠悅與美國金融投資媒體「養老金和投資」的聯合研究顯示,這次調查29家亞太基金資產額排名中,有5家進入前10名,其中,日本政府養老投資基金排名第1,韓國國民年金基金排名第4、日本地方政府官員基金第7。

而馬來西亞雇員公積金基金排第9名,新加坡的中央公積金排第10名,都是首次進入前10名榜單。

台灣的勞工退休基金從2009年的82名攀升至69名,資產值約為414億美元;公共部門養老基金也從2009年的199名提升至188名,資產值約為169億美元。

韜睿惠悅台灣投資諮詢部總經理暨首席顧問李子恩指出,整體來看,去年全球的基金都有所增長,而亞太地區的基金及其排名則從貨幣升值中進一步受益,特別是日圓和澳元。

據研究顯示,排名前5位的亞洲基金都由政府主辦,占10大基金資產的60%,占基金資產總額的18%。

北美依然是全球養老基金資產中占比最大地區,占39%,但此一比率在過去5年間穩步下降;亞太地區則是占比28%的第二大市場;其次為歐洲,占27%。在2010年,亞太基金增長率高於歐洲,部分原因是本國貨幣兌美元升值。

李子恩表示,2010年世界最大300家主權和養老基金總資產增長了11%,達到創紀錄的12.5兆美元,與前年相比,增長了約1.2兆美元。過去5年間,全球最大養老基金已經改變資產配置,因應市場持續波動以及不可預知的環境。

目前,排名前20名的基金,平均持有等額的股票和債券(各40%),剩餘部分則是另類資產和現金。亞太地區的基金,尤其是日本,持有債券比率較高,這與其主流投資信念吻合,也解釋了債券目前占20強基金總資產量50%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