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不谙华语将后悔莫及

【新唐人2011年9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新加坡前内阁资政李光耀16日表示,母语是让人追本溯源的语言,不谙华语(中文)者,日后一定会“后悔莫及”。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李光耀16日度过88岁大寿,当天他在“李光耀:新加坡赖以生存的硬道理”一书的中文版首发会上,用中文分享语文学习的“硬道理”。

李光耀指出,华语是他的第3语言,由于他从小未能沉浸在华语的环境中,所以华语说的不如英语及马来语流利。但经过不少时间的学习,他今天得以用华语演讲。

李光耀以自己3个孩子为例表示,他们从小在华语学校接受10年至12年教育,即使他们的工作语言是英语,扎实的基础令他们很快能够使用华语。

李光耀强调,有必要让孩子自小就学习华文和英文双语,“要在新加坡生存,没有英语会很辛苦,没有华语则一定会后悔莫及。这并不是因为中国崛起,是因为你自己要了解你自己的根。”

这也是李光耀在短短2周内第3次提出对语文学习的看法。他日前和南洋理工大学学生对话时指出,当年制定双语政策时,中国还未崛起。而坚持母语政策是为了让人们追本溯源,现在中国崛起只是“额外的奖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