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不諳華語將後悔莫及

【新唐人2011年9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新加坡前內閣資政李光耀16日表示,母語是讓人追本溯源的語言,不諳華語(中文)者,日後一定會「後悔莫及」。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李光耀16日度過88歲大壽,當天他在「李光耀:新加坡賴以生存的硬道理」一書的中文版首發會上,用中文分享語文學習的「硬道理」。

李光耀指出,華語是他的第3語言,由於他從小未能沉浸在華語的環境中,所以華語說的不如英語及馬來語流利。但經過不少時間的學習,他今天得以用華語演講。

李光耀以自己3個孩子為例表示,他們從小在華語學校接受10年至12年教育,即使他們的工作語言是英語,紮實的基礎令他們很快能夠使用華語。

李光耀強調,有必要讓孩子自小就學習華文和英文雙語,「要在新加坡生存,沒有英語會很辛苦,沒有華語則一定會後悔莫及。這並不是因為中國崛起,是因為你自己要了解你自己的根。」

這也是李光耀在短短2周內第3次提出對語文學習的看法。他日前和南洋理工大學學生對話時指出,當年制定雙語政策時,中國還未崛起。而堅持母語政策是為了讓人們追本溯源,現在中國崛起只是「額外的獎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