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片:飓风的成因和危害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讯】“历史性飓风”艾琳(Irene)本周末向纽约、华盛顿等地袭来。那么什么是飓风?它的破坏性到底有多大呢?让我们来看一看。

来势汹汹的“飓风”,这个词据说来源于加勒比海言语中的“恶魔”Hurican一词。关于飓风的成因,众说纷纭。一般认为,飓风是海洋上形成的强热带风暴,是由于温暖洋面上热力上升低压发展的产物。

一般来说,在大西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被称作“飓风”,而在太平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则被称作“台风”。 飓风最多出现在8月份,其次是7月和9月。

飓风的严重性依据它对建筑、树木以及室外设施所造成的破坏程度不同,而被划分为1-5个等级。5级飓风的破坏力最大,时速为249公里以上。艾琳到达纽约时已经减到一级,时速为118-152公里。

飓风一般伴随强风、暴雨,严重威胁人们生命财产,对于民生、农业、经济等造成极大的冲击。科学家曾估算,一个中等强度的飓风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上百个氢弹、或10亿吨黄色炸药所释放能量的总和。

据统计,从1947年至1980年全球十种主要自然灾害中,由飓风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全球自然灾害死亡总人数的41%,比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还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