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下台 热门人选摩拳擦掌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讯】(中央社东京26日综合外电报导)日本首相菅直人今天下午宣布信守承诺,正式辞去民主党党魁职务。民主党29日将举行党魁选举,当选人将成为日本5年内第6位领导人。

可能接手热门人选如下:

•野田佳彦,54岁:现任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支持菅直人的财政和税收改革,包括未来上调营业税。

野田佳彦就读松下政经塾。不同于许多政客来自特权阶级,他是军人之子。1987年从地方政治起家,约10年前加入民主党,因能言善道而赢得人心。

•马渊澄夫,51岁:前国土交通大臣。他7月曾告诉路透社,日本应降低对核能发电的依赖,但是否要全面禁止,需经公开辩论程序。

他也呼吁日本银行接受量化宽松政策,避免通货紧缩,并同意发行公债以支付遭海啸重创的日本东北重建费用。

由于热爱健身,日本人腻称他是“终结者”(Terminator)。

•海江田万里,62岁:现任经济产业大臣。他原本呼声颇高,但与菅直人因核电厂是否重启问题处得非常不愉快,且迟不辞职,在国会答询时还痛哭,暴露抗压力差的一面,行情暴跌。

•前原诚司,49岁:前外务大臣。2006年曾短暂担任民主党党魁。

前原诚司是国防政策专家,主张与美国建立密切关系,虽曾表示担心中国军事发展,但也希望与北京建立良好关系。

前原诚司3月因政治献金事件辞去外相一职。虽然多以外交和国防而非经济见解闻名于政坛,但他不断提倡精简公共工程。他也出身于松下政经塾,许多政治领袖是该校毕业生,多半拥抱自由市场和保守安全政策。

•小泽锐仁,57岁:前环境大臣。小泽锐仁是民主党关键税务专门小组的第2号人物,他之前反对以增税方式支付311东日本大地震重建费用,而应该由政府借款因应。

.樽床伸二,51岁:樽床伸二去年6月与菅直人竞选党魁,但以大幅差距落败。后来9月转而支持小泽一郎,但菅直人再度胜出。

他曾反对提高营业税,以协助311灾后重建。

.鹿野道彦,69岁:现任农林水产大臣。他对日本可能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持保留态度。他表示,应优先关注重建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