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下台 熱門人選摩拳擦掌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菅直人今天下午宣布信守承諾,正式辭去民主黨黨魁職務。民主黨29日將舉行黨魁選舉,當選人將成為日本5年內第6位領導人。

可能接手熱門人選如下:

•野田佳彥,54歲:現任財務大臣。野田佳彥支持菅直人的財政和稅收改革,包括未來上調營業稅。

野田佳彥就讀松下政經塾。不同於許多政客來自特權階級,他是軍人之子。1987年從地方政治起家,約10年前加入民主黨,因能言善道而贏得人心。

•馬淵澄夫,51歲:前國土交通大臣。他7月曾告訴路透社,日本應降低對核能發電的依賴,但是否要全面禁止,需經公開辯論程序。

他也呼籲日本銀行接受量化寬鬆政策,避免通貨緊縮,並同意發行公債以支付遭海嘯重創的日本東北重建費用。

由於熱愛健身,日本人膩稱他是「終結者」(Terminator)。

•海江田萬里,62歲:現任經濟產業大臣。他原本呼聲頗高,但與菅直人因核電廠是否重啟問題處得非常不愉快,且遲不辭職,在國會答詢時還痛哭,暴露抗壓力差的一面,行情暴跌。

•前原誠司,49歲:前外務大臣。2006年曾短暫擔任民主黨黨魁。

前原誠司是國防政策專家,主張與美國建立密切關係,雖曾表示擔心中國軍事發展,但也希望與北京建立良好關係。

前原誠司3月因政治獻金事件辭去外相一職。雖然多以外交和國防而非經濟見解聞名於政壇,但他不斷提倡精簡公共工程。他也出身於松下政經塾,許多政治領袖是該校畢業生,多半擁抱自由市場和保守安全政策。

•小澤銳仁,57歲:前環境大臣。小澤銳仁是民主黨關鍵稅務專門小組的第2號人物,他之前反對以增稅方式支付311東日本大地震重建費用,而應該由政府借款因應。

.樽床伸二,51歲:樽床伸二去年6月與菅直人競選黨魁,但以大幅差距落敗。後來9月轉而支持小澤一郎,但菅直人再度勝出。

他曾反對提高營業稅,以協助311災後重建。

.鹿野道彥,69歲:現任農林水產大臣。他對日本可能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持保留態度。他表示,應優先關注重建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