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降日本信评 展望维持稳定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中央社东京24日综合外电报导)重量级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今天把日本主权债信评从Aa2调降为Aa3,但展望仍维持“稳定”。

这是311大地震和海啸发生以来,首度有大型信评机构调降日本主权债信评级。穆迪表示,展望维持“稳定”,因为日本投资者的本土投资情结不减,仍喜好国债,使得政府财政赤字得以在全球最低名义利率水准下,获得财源。

此举让穆迪的日本信评水平同于另外两家大型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P)与惠誉(Fitch)均评定日本主权债信为AA-,展望皆为“负向”。

穆迪上次调整日本信评是在2009年5月,当时从Aa3上调至Aa2。

穆迪警告说,东京当局准备选出5年内第6任首相的同时,日本政府人事异动频繁,有损解决债务日增问题的能力。

穆迪说:“过去5年,行政机关异动频繁阻碍了政府有效且持续贯彻长期经济及财政策略。”

根据“时事通信社”(Jiji Press),首相菅直人表示降级之举“令人遗憾”,财务大臣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则为日本债券信誉辩护。

野田告诉记者:“我不会对1家私人信评机构的行动置评,最近日本国债拍卖销售平稳,显示市场信心仍未动摇。”

但分析师表示,降级几乎不意外,应可削弱债券市场反应。

富国生命投顾(Fukoku Capital Management)社长樱井祐记(Yuuki Sakurai)说:“我先前预料信评下调会发生在(执政)民主党(DPJ)领袖选举之后,但候选人当中,似乎没人能认真处理金融改革,因此这就是为何穆迪先发制人降评。”

“穆迪可能认为日本财政状况将继续恶化。”(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