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降日本信評 展望維持穩定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東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重量級信用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今天把日本主權債信評從Aa2調降為Aa3,但展望仍維持「穩定」。

這是311大地震和海嘯發生以來,首度有大型信評機構調降日本主權債信評級。穆迪表示,展望維持「穩定」,因為日本投資者的本土投資情結不減,仍喜好國債,使得政府財政赤字得以在全球最低名義利率水準下,獲得財源。

此舉讓穆迪的日本信評水平同於另外兩家大型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與惠譽(Fitch)均評定日本主權債信為AA-,展望皆為「負向」。

穆迪上次調整日本信評是在2009年5月,當時從Aa3上調至Aa2。

穆迪警告說,東京當局準備選出5年內第6任首相的同時,日本政府人事異動頻繁,有損解決債務日增問題的能力。

穆迪說:「過去5年,行政機關異動頻繁阻礙了政府有效且持續貫徹長期經濟及財政策略。」

根據「時事通信社」(Jiji Press),首相菅直人表示降級之舉「令人遺憾」,財務大臣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則為日本債券信譽辯護。

野田告訴記者:「我不會對1家私人信評機構的行動置評,最近日本國債拍賣銷售平穩,顯示市場信心仍未動搖。」

但分析師表示,降級幾乎不意外,應可削弱債券市場反應。

富國生命投顧(Fukoku Capital Management)社長櫻井祐記(Yuuki Sakurai)說:「我先前預料信評下調會發生在(執政)民主黨(DPJ)領袖選舉之後,但候選人當中,似乎沒人能認真處理金融改革,因此這就是為何穆迪先發制人降評。」

「穆迪可能認為日本財政狀況將繼續惡化。」(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