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电厂 巴西变更雨林保护区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16日专电)巴西政府为兴建北部3座水力发电厂,变更了亚马逊雨林地区3座国家公园保护范围,并允许在其中2座公园外围进行采矿

巴西国家公报昨天刊登总统罗赛芙(Dilma Rousseff)颁布的1临时措施,变更亚马逊(Amazonia)、亚马逊平原(Campos Amazonico)和玛宾瓜里(Mapinguari)3座国家公园范围,以兴建宏东尼亚州(Rondonia)的塔巴贾拉(Tabajara)、圣安东尼(Santo Antonio)和吉拉乌(Jirau)3座水力发电厂

还有2处保护区范围也将变更,以利于兴建塔巴鸠(Tapajo)河域另外4座水力发电厂。

在已变更范围保护区附近施工,是矿能部长久以来的诉求,包括在玛宾瓜里国家公园方圆10公里内开采金矿。这座公园面积1万7500平方公里,相当于11个圣保罗市,因水电厂工程所变更的范围最大。

另1个变更公园范围的因素,是为了要合法规范1500公顷内的公地占用情形,同时纾缓土地改革计划在当地衍生的各项权利冲突。

齐哥孟迪斯生物多样性保护机构(ICMBio)所长麦洛(Romulo Mello)表示,变更国家公园范围不会使森林失去保护,而机构的任务正是居中协调,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同时,促进地方发展。

塔巴贾拉水力发电厂是巴西联邦政府“加速成长计划”(PAC)第2阶段计划工程之一,必须变更2006年设立的亚马逊平原国家公园范围才能兴建,建成后预期产电量为350兆瓦(MW)。

“圣保罗州报”(O’Estado)日前披露,北部生态保护区最近成为环保人士和捍卫发展农产业者之间的争执点。

目前,巴西是透过总统颁布命令的形式设立生态保护区。众议院农牧业工作小组主席孟迪斯(Moreira Mendes)上周建议,未来设立新保护区必须先征得国会同意,他指称,继续扩大保护范围会影响巴西的粮食生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