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電廠 巴西變更雨林保護區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6日專電)巴西政府為興建北部3座水力發電廠,變更了亞馬遜雨林地區3座國家公園保護範圍,並允許在其中2座公園外圍進行採礦

巴西國家公報昨天刊登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頒布的1臨時措施,變更亞馬遜(Amazonia)、亞馬遜平原(Campos Amazonico)和瑪賓瓜里(Mapinguari)3座國家公園範圍,以興建宏東尼亞州(Rondonia)的塔巴賈拉(Tabajara)、聖安東尼(Santo Antonio)和吉拉烏(Jirau)3座水力發電廠

還有2處保護區範圍也將變更,以利於興建塔巴鳩(Tapajo)河域另外4座水力發電廠。

在已變更範圍保護區附近施工,是礦能部長久以來的訴求,包括在瑪賓瓜里國家公園方圓10公里內開採金礦。這座公園面積1萬7500平方公里,相當於11個聖保羅市,因水電廠工程所變更的範圍最大。

另1個變更公園範圍的因素,是為了要合法規範1500公頃內的公地佔用情形,同時紓緩土地改革計畫在當地衍生的各項權利衝突。

齊哥孟迪斯生物多樣性保護機構(ICMBio)所長麥洛(Romulo Mello)表示,變更國家公園範圍不會使森林失去保護,而機構的任務正是居中協調,在保護森林資源的同時,促進地方發展。

塔巴賈拉水力發電廠是巴西聯邦政府「加速成長計畫」(PAC)第2階段計畫工程之一,必須變更2006年設立的亞馬遜平原國家公園範圍才能興建,建成後預期產電量為350兆瓦(MW)。

「聖保羅州報」(O’Estado)日前披露,北部生態保護區最近成為環保人士和捍衛發展農產業者之間的爭執點。

目前,巴西是透過總統頒布命令的形式設立生態保護區。眾議院農牧業工作小組主席孟迪斯(Moreira Mendes)上週建議,未來設立新保護區必須先徵得國會同意,他指稱,繼續擴大保護範圍會影響巴西的糧食生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