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厂泄毒气毒水侵珠江 酿生态大灾难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南北面临生态大灾难,引民众恐慌。上周台风“梅花”冲垮大连福佳化工公司防洪堤,险酿储有剧毒化工原料的巨罐出事泄漏,引起当地居民大恐慌。大连网民今日发起10万市民大抗议行动,称要学当年厦门市民集会“散步”抗议,将对环境和生命安全有危害的PX化工厂赶出大连;而在南方的广东省,亦因珠江源头南盘江受工业废料铬渣污染而人人自危。

大连福佳化工厂多次污染环境

《苹果日报》报导,昨日(8月13日)大陆多个网站疯传网民的示威号召,呼吁大连民众今日上午10时穿黑衣和持黄丝带,到大连市中心人民广场集会散步,抗议福佳化工公司严重危害大连市居民生命安全,要求当局彻查该厂前日疑泄漏事件,追究当年批准建厂的责任。

发起者称,今次行动名为“黄丝带飘扬”;有网民自制印有抗议图案的T恤在网上宣传,希望能像2007年6月厦门市民抗议一样,迫使化工厂迁址。

但网贴很快被删除,据传当局已部署大批公安,阻止民众聚集,另有网民被公安“请喝茶”。

大陆媒体报导,2005年大连当局批准在距市中心20公里的金州兴建该PX项目,2009年投产后曾多次发生污染险情,当地居民视之为“计时炸弹”,怨声载道。

PX是一种重要的含毒化工原料,能致人患癌并对环境造成破坏。

珠江源头的南盘江被有毒物质污染危及千万人安全

12日,《云南信息报》以《5,000吨剧毒铬渣来了,羊死了,猪死了,水也不能喝了》为题作报道,指化工厂附近的村落,自2006年至今已有37名村民因患各类癌症致死,污水的含铬量最高时曾超标2,000倍,但却被当局禁止放上网络版。

云南昆明作家协会理事董如彬等人最近在网上披露,两个月前在曲靖市越州镇,有司机把一家化工厂的5,000吨废料铬渣乱丢弃,遭雨水冲入水库,约20万立方的水库毒水,被直接排放南盘江中,“南盘江正是珠江的源头”。

南盘江源于曲靖市马雄山东麓,经省内开远、罗平等县汇入黄泥河后,出省境经贵州流入广西西江,到广州后与东江及北江汇合为珠江,所以沿江一带居民都受到这些污水威胁。

消息传出后,网民呼吁当局和各界关注,广东省政府13日表示正密切关注情况,但云南环保厅称,受污染的不是水库而是一个死水塘,现时南盘江的水质正常。

铬渣是在生产铬盐等化工原料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含剧毒,可致癌。人畜喝下含受铬渣污染的水,有毒物质便会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和黏膜侵入人体,积聚在肝、肾和内分泌腺中,使细胞慢性中毒受损。

近20年,内地传媒多次揭露铬渣污染事件,目前仍有20多个省市排放铬渣。

此外,两个多月前发生的渤海“蓬莱 19-3”油田溢油事故,至今仍未能堵塞漏油,合作方美国康菲公司昨承认发现新的溢油点,现时漏出油浆比预期多出近千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