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廠泄毒氣毒水侵珠江 釀生態大災難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南北面臨生態大災難,引民眾恐慌。上周颱風「梅花」沖垮大連福佳化工公司防洪堤,險釀儲有劇毒化工原料的巨罐出事洩漏,引起當地居民大恐慌。大連網民今日發起10萬市民大抗議行動,稱要學當年廈門市民集會「散步」抗議,將對環境和生命安全有危害的PX化工廠趕出大連;而在南方的廣東省,亦因珠江源頭南盤江受工業廢料鉻渣汙染而人人自危。

大連福佳化工廠多次汙染環境

《蘋果日報》報導,昨日(8月13日)大陸多個網站瘋傳網民的示威號召,呼籲大連民眾今日上午10時穿黑衣和持黃絲帶,到大連市中心人民廣場集會散步,抗議福佳化工公司嚴重危害大連市居民生命安全,要求當局徹查該廠前日疑洩漏事件,追究當年批準建廠的責任。

發起者稱,今次行動名為「黃絲帶飄揚」;有網民自製印有抗議圖案的T恤在網上宣傳,希望能像2007年6月廈門市民抗議一樣,迫使化工廠遷址。

但網貼很快被刪除,據傳當局已部署大批公安,阻止民眾聚集,另有網民被公安「請喝茶」。

大陆媒体报导,2005年大連當局批準在距市中心20公裏的金州興建該PX項目,2009年投產後曾多次發生汙染險情,當地居民視之為「計時炸彈」,怨聲載道。

PX是一種重要的含毒化工原料,能致人患癌並對環境造成破壞。

珠江源頭的南盤江被有毒物質汙染危及千萬人安全

12日,《雲南信息報》以《5,000噸劇毒鉻渣來了,羊死了,豬死了,水也不能喝了》為題作報道,指化工廠附近的村落,自2006年至今已有37名村民因患各類癌癥致死,汙水的含鉻量最高時曾超標2,000倍,但卻被當局禁止放上網絡版。

雲南昆明作家協會理事董如彬等人最近在網上披露,兩個月前在曲靖市越州鎮,有司機把一家化工廠的5,000噸廢料鉻渣亂丟棄,遭雨水沖入水庫,約20萬立方的水庫毒水,被直接排放南盤江中,「南盤江正是珠江的源頭」。

南盤江源於曲靖市馬雄山東麓,經省內開遠、羅平等縣滙入黃泥河後,出省境經貴州流入廣西西江,到廣州後與東江及北江滙合為珠江,所以沿江一帶居民都受到這些汙水威脅。

消息傳出後,網民呼籲當局和各界關註,廣東省政府13日表示正密切關註情況,但雲南環保廳稱,受汙染的不是水庫而是一個死水塘,現時南盤江的水質正常。

鉻渣是在生產鉻鹽等化工原料過程中產生的廢料,含劇毒,可致癌。人畜喝下含受鉻渣汙染的水,有毒物質便會通過消化道、呼吸道、皮膚和黏膜侵入人體,積聚在肝、腎和內分泌腺中,使細胞慢性中毒受損。

近20年,內地傳媒多次揭露鉻渣汙染事件,目前仍有20多個省市排放鉻渣。

此外,兩個多月前發生的渤海「蓬萊 19-3」油田溢油事故,至今仍未能堵塞漏油,合作方美國康菲公司昨承認發現新的溢油點,現時漏出油漿比預期多出近千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