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八成污泥随意堆置污染环境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讯】日前,一分报告显示,中国每年污泥产生量接近2200万吨,其中有80%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大陆学者指出,目前政府没有规定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泥,到处随意堆置污泥已对环境造成污染。

中国水网最近出炉的《中国污泥处理处置市场分析报 告2011版》认为,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城镇污水处理量达到343亿立方米,脱水污泥产生量接近2200万吨,而且其中有80%没有得到妥善处理。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季:“大陆污水处理厂刚建的大概有十年的时间了,污泥的处理相对来讲还是比较滞,80%没有处理污泥,特别是固体的那一 部分。污染物到了污泥里边,污泥要是不处理的话,等于污水厂处理厂那个作用没起到。大部分我了解还是随意的堆置,它还要随着下雨啊,进入到你河流里边 去。”

据测算,由于工艺技术不同,处理含水率80%的泥饼,折合成污水处理的成本,从每吨污水0.1元到0.5元不等, 然而,目前,政府支付给污水处理厂的费用,并没有包含这部分成本。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季: “目前污水处理厂,没有要求咱们把污泥处理掉。污泥要处理的话,它还是需要钱的,现在那个水收费的钱,是主要是用于污水处理的,泥的处理的钱还没有。现在国家没有这块没有落实,没有出台这些政策。”

据报导,污泥聚集了污水中的污染物,含有大量的氮、磷等营养物质以及有机物、病毒微生物、寄生虫卵、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不经有效处理处置,将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

新唐人记者詹雅蓉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