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八成污泥隨意堆置污染環境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訊】日前,一分報告顯示,中國每年污泥產生量接近2200萬噸,其中有80%沒有得到妥善處理。大陸學者指出,目前政府沒有規定污水處理廠處理污泥,到處隨意堆置污泥已對環境造成污染。

中國水網最近出爐的《中國污泥處理處置市場分析報 告2011版》認為,截至2010年年底,全國城鎮污水處理量達到343億立方米,脫水污泥產生量接近2200萬噸,而且其中有80%沒有得到妥善處理。

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教授李季:「大陸污水處理廠剛建的大概有十年的時間了,污泥的處理相對來講還是比較滯,80%沒有處理污泥,特別是固體的那一 部分。污染物到了污泥裡邊,污泥要是不處理的話,等於污水廠處理廠那個作用沒起到。大部分我了解還是隨意的堆置,它還要隨著下雨啊,進入到你河流裡邊 去。」

據測算,由於工藝技術不同,處理含水率80%的泥餅,折合成污水處理的成本,從每噸污水0.1元到0.5元不等, 然而,目前,政府支付給污水處理廠的費用,並沒有包含這部分成本。

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教授李季: 「目前污水處理廠,沒有要求咱們把污泥處理掉。污泥要處理的話,它還是需要錢的,現在那個水收費的錢,是主要是用於污水處理的,泥的處理的錢還沒有。現在國家沒有這塊沒有落實,沒有出臺這些政策。」

據報導,污泥聚集了污水中的污染物,含有大量的氮、磷等營養物質以及有機物、病毒微生物、寄生蟲卵、重金屬等有毒有害物質,不經有效處理處置,將對環境產生嚴重污染。

新唐人記者詹雅蓉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