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访喀什血案地 武警把守个社区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讯】新疆喀什一度因袭击事件停业的步行街和大巴扎市场,星期三大部分恢复营业,当地市民告诉本台,虽然武警加强巡逻,但是很多人仍不敢轻易出门。武警分散在各个社区,一旦出事,五分钟即可抵达。海外维吾尔组织称,当地出现汉人袭击维吾尔人事件。

上周末一连两天发生在喀什闹市区的维族人袭击汉族人事件,造成超过六十人死伤,后在武警镇压下,已经平息。

星期三,停业两天的步行街及大巴扎一带商店,大部分恢复营业。

不过,街上行人明显减少。一位杂货店业主吴女士告诉本台,在重要路口及清真寺,均有武警把守,路人须随时接受检查。

回答:前两天发生事情,(店铺)当天就关门了。执勤的人一直都有,清真寺门口都有执勤的人,随时有检查的。

记者:现在街上维吾尔人多吗?

回答:都可以,汉人也很多,大家都出来了。

记者:这两天没有什么事发生吧?

回答:没有,没有。

市民李小姐接受记者询问时说,无论是商店还是街道,政府已做足了保安措施。

回答:有的有的,保安。全是武警在巡逻,马路上全是武警在巡逻的。商场购物里面都有保安在执勤。大巴扎现在都开放了,都有武警和保安和巡逻的队伍都在巡逻。

记者:步行街?

回答:步行街开了,那个(事件)以后步行街关了两天。今天开始,喀什所有地方开放。

当地警方说,这次事件共导致65人死伤,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星期一发表声明,指北京是新疆暴力事件的罪魁祸首。又称,当局在当地推行歧视维吾尔人的政策,并协助数以百万计汉族人移居喀什,提供住房、就业、教育等机会,使大部分维吾尔人不能受惠,最终酿成暴力事件。

对于当局指袭击者曾在境外接受疆独组织训练。热比娅反驳说,她不支持暴力,当局的指控欠缺实质证据支持,世维会对中国指控表示质疑。

另据香港《明报》星期三报道,星期二喀什当局首次邀请境外媒体参观案发现场。

在7月30日发生首起袭击事件的西二环美食街现场已被清理干净,而在7月31日袭击现场的香榭街多家食肆,当局仍保持原状:桌椅掀翻,地上有大滩已干血渍,店外有明显爆炸痕。

报道称,而此前通报的暴徒组织首脑曾在境外接受疆独组织“东伊运”训练一事,陪同的公安以“正在调查中”拒绝透露详情。

公安还禁止媒体拍照,并披露,除两起凶杀案外,30日下午4时,在塔布乌兹桥(音)发生汽车爆炸,导致1名暴徒死亡。该报多次要求采访伤者家属,均遭外宣办以保护病人病情为由拒绝。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告诉本台,当地出现了汉族人围殴维吾尔人事件,官方却没有介入。

“中国人闹游行的那天夜里,(8月)1号晚上,(新疆建设兵团)兵团农3师的医院附近,三个维吾尔人遭不明身份的中国人的攻击,伤势不轻,反正打得很重。我认为现在在喀什市,以汉族兵团为中心的一些居住区,已经出现了恶性的对于维吾尔人的攻击事件。”

一位在喀什工作的张先生对记者说,目前,武警分散驻扎在市区各个社区或学校,如接到命令可在五分钟赶到案发现场。

“有武警巡逻,我们学校后面有上百个了,武警还在那儿跑步正在训练,暂时不会撤,估计这块就是一个点,可以辐射周围的一些地区。军营在郊区,有啥情况需要时间。这个附近(出事)的话,很快就能到达,基本上5分钟就可以到。”

记者听到电话另一端传来武警喊口令的声音。

“就在我旁边,可能刚训练完准备吃饭去了”。

张先生说,如无必要,市民不敢轻易出门,即使出门也会与维族人保持距离。

“保持距离以后,(如果遇袭)你有个反应的时间,稍微拖延一会。我想带个棍子啥的”。

而在首府乌鲁木齐,居民之间不时传出小道消息,继前一天传出长途车站发生爆炸后,周三又传出有十多人被杀,引起恐慌。

乌市的侯先生说:“现在乌鲁木齐谣言满天飞。我早上听说乌鲁木齐市水上乐园又杀了一些人,反正这些也搞不清楚”。

记者:什么时候被杀的?

回答:好像是前天。

记者:杀的是什么人?什么民族?

回答:不知道。传言说的也不太清楚,就说出门小心点,现在杀了十几个人,但是我又听说是打架。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