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下达 陆媒转热议日铁事故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1日电)温州追撞意外报导在大陆销声匿迹,但媒体这两天开始讨论6年前日本神户火车出轨事故,大陆民众痛批简直“瞎管闲事”;大陆媒体私下却表示,这是另一种形式的究责。

“2005年4月25日,日本神户发生列车出轨造成上百人死亡!”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这两天都听得到这样的讯息,报导指出6年前造成神户火车出轨的西日本铁道公司前社长,日前在神户地方法院受审。

陆媒大篇幅报导日本铁路事故,这在才发生温州铁路追撞意外的大陆,引发两极反应。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才说完“6年多前发生的事故,日本仍继续追究责任,时间并没有将真相掩埋。”一名林姓计程车司机听到立刻痛批“讲人家日本做什么?自己都没做好,还瞎管人家闲事,丢脸!”

林先生说,“铁道部太丢人,自己出这么多事,现在还能说我们比日本安全吗?”他还批评媒体报导日本铁路事故的旧闻是瞎起哄,也质疑“这两天为什么没有温州的消息?”

大陆民众感受到温州事故报导减少,但一听说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下达禁令,林先生转趋低调,不愿多谈铁路事件;大陆记者则指出,这其实是大陆媒体“以他山之石、追究铁道部”的另一种形式。

不愿具名的大陆记者表示,大家再生气还是要生活,上面有令“还是得从”,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们是‘拐个弯儿’告诉老百姓,日本6年前发生事故至今都还在追究责任。真相可以不报、但不能被掩埋。”

大陆各媒体从昨天开始陆续刊载了日本神户铁路出轨的究责情况,“新京报”社论版甚至写到“时间不能冲淡一个社会对真相和正义的渴求”,虽然从头到尾没提及温州追撞事故,但强调只有像日本这种独立调查和公开审判,才不会掩盖真相,不会让悲剧重演。

大陆媒体不约而同大篇幅报导日本铁路事故,不论是否另有用意,确实发挥让大陆民众“看看别人、想想自己”的效果,温州动车意外至今仍是大陆民众的热门话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