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下達 陸媒轉熱議日鐵事故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1日電)溫州追撞意外報導在大陸銷聲匿跡,但媒體這兩天開始討論6年前日本神戶火車出軌事故,大陸民眾痛批簡直「瞎管閒事」;大陸媒體私下卻表示,這是另一種形式的究責。

「2005年4月25日,日本神戶發生列車出軌造成上百人死亡!」上海人民廣播電台這兩天都聽得到這樣的訊息,報導指出6年前造成神戶火車出軌的西日本鐵道公司前社長,日前在神戶地方法院受審。

陸媒大篇幅報導日本鐵路事故,這在才發生溫州鐵路追撞意外的大陸,引發兩極反應。

上海人民廣播電台主持人才說完「6年多前發生的事故,日本仍繼續追究責任,時間並沒有將真相掩埋。」一名林姓計程車司機聽到立刻痛批「講人家日本做什麼?自己都沒做好,還瞎管人家閒事,丟臉!」

林先生說,「鐵道部太丟人,自己出這麼多事,現在還能說我們比日本安全嗎?」他還批評媒體報導日本鐵路事故的舊聞是瞎起鬨,也質疑「這兩天為什麼沒有溫州的消息?」

大陸民眾感受到溫州事故報導減少,但一聽說是中共中央宣傳部下達禁令,林先生轉趨低調,不願多談鐵路事件;大陸記者則指出,這其實是大陸媒體「以他山之石、追究鐵道部」的另一種形式。

不願具名的大陸記者表示,大家再生氣還是要生活,上面有令「還是得從」,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們是『拐個彎兒』告訴老百姓,日本6年前發生事故至今都還在追究責任。真相可以不報、但不能被掩埋。」

大陸各媒體從昨天開始陸續刊載了日本神戶鐵路出軌的究責情況,「新京報」社論版甚至寫到「時間不能沖淡一個社會對真相和正義的渴求」,雖然從頭到尾沒提及溫州追撞事故,但強調只有像日本這種獨立調查和公開審判,才不會掩蓋真相,不會讓悲劇重演。

大陸媒體不約而同大篇幅報導日本鐵路事故,不論是否另有用意,確實發揮讓大陸民眾「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的效果,溫州動車意外至今仍是大陸民眾的熱門話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