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案死伤约50人 全城戒备警拘逾百维人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讯】新疆喀什市星期六和星期天连续发生劫杀及爆炸事件,造成约50人死伤。新华社报道称,两名犯罪嫌疑人周六晚在美食街路口,挟持一辆卡车,杀死司机,再驾车冲向人群,杀死六人,伤28人,另有一名嫌疑犯被打死。星期天下午,步行街再发生砍人事件,死伤十多人。据报,当局定性为“恐怖袭击”。海外维吾尔族组织称,当地已经全城戒严,一百多名维吾尔人遭逮捕。

7月18日新疆和田派出所遇袭案发生后不到两周,星期六和星期天,喀什发生爆炸及袭击事件。新华社星期天傍晚引述新疆警方表示,下午4时半在喀什步行街12名歹徒砍人,4人被当场击毙,4人被擒,仍有4人在逃。截至下午5时40分,歹徒已砍死砍伤路人及警察十余人。在此之前,新华社报道称,“步行街”发生爆炸,警察开枪射击,枪声一度被认为是爆炸声。而在周六晚11时45分,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喀什市美食街路口劫持一辆正在等候红绿灯的单排座卡车,持刀杀害一名司机后驾车冲向人群,并下车持刀砍杀路边群众,造成6名群众死亡,28人受伤。一名犯罪嫌疑人死亡,一人被抓获。而新华社英文报道称,事发前一个多小时,发生凶案的美食街和市内一辆客货车几乎同一时间发生爆炸。报道没有提及是否造成伤亡,也未知与凶案有无关联。

消息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当地一位市民于先生星期天对本台证实,确实发生了上述事件:“昨天晚上朋友给我打电话了,大概11点,说是那个地方出事了。当时我的朋友在他家楼上看到了美食街路口,黑压压的一片人,警察马上就去了,武警也去了,美食街晚上那一阵子,人稍微多一点”。记者:今天有没有加强巡逻?市民:大街上差不多,和往常差不多。

另一位市民说,当地媒体已经报道了这一消息,不过,都是引用新华社的报道:“这件事情基本上只有一个渠道来源,就是新华社通稿,说是抢了一辆车,然后冲向人群,又有人下车拿刀砍杀,总共7死28伤,我们这边也没有人报料,实际上这些事情根本也报不出来”。

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说,七名受害者都是汉人,两名凶徒是维吾尔族人,案件被定性为恐怖袭击,喀什已经戒严,解放军及武警进入一级战备。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下提星期天告诉本台,事发后,公安和武警全城清查维吾尔人,已有一百多人被抓:“根据当地反馈的信息,发生了冲突,冲突中死伤多数是治安联防和中国移民,现在喀什市全城戒严,当局至少逮捕一百多人,这些人现关押在武警和喀什地区公安局”。

据称,美食街出要出售烤羊肉串,烤肉、灌面肺和灌米肠及馕坑烤肉等新疆特色食品,每当夜幕降临,无论汉族还是维族,人来人往,非常热闹。

新疆新闻办主任侯汉敏星期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遇袭的都是老百姓。她又说目前尚不知行凶的动机:“这些要经过对犯罪分子的审查,才知道他的进一步动机,被捕的(维人)他也被打伤了,在医院。可能根据他的身体情况在问”。

本台致电喀什市公安局办公室,接听电话的公安称:“喀什市公安局”。记者:我想问一下,昨天晚上发生的事情,是不是恐怖袭击?

公安:对不起,对不起。对方未等记者问完,匆忙挂断电话。

踏入乌鲁木齐“7.5”事件两周年,新疆局势持续动荡,7月18日发生在和田市的维族人袭击派出所事件,造成十八人死亡。对于不到两周,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世维会发言人迪里下提表示:“我认为因无法以和平抗议的方式表达针对中国在当地的镇压和有计划的安置移民政策,是直接导致冲突和局势动荡的主要因素”。

在喀什土生土长的一位汉人对记者说,新疆的民族问题非常复杂:“这个事情一时半会也说不清楚,中国的历史上是什么样子,现在还是什么样子,我们在这儿生长,在这里长大,我们都是汉族人,我们从小遇到这种事情,我们习以为常,我们小时候就是这样,只是现在新闻媒体把它报道出来,这个事情说多了,我们的电话会就断(被切断)”。

迪里下提认为,如果中国政府继续在新疆实施强硬的政策,限制宗教和言论自由、继续向新疆大量的安置移民及不停止圈地,后果将更严重:“如不改变政策不更改,这种系统性的迫害和镇压政策,继续延续的话,这种现象将会在整个(新疆)地区蔓延,因为现在根本无法进行和平的抗争”。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