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婧:别随意到屋顶找另一个梦境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讯】近日,微博传南京将对城内所有房屋屋顶重新上色。南京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办公室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需要进行屋顶修缮的房屋在100幢左右,费用在3000万至5000万元左右。有市民称,屋顶搞什么,应该是业主自己的事情,不应盲目模仿国外城市统一屋顶颜色的做法。(《扬子晚报》7月26日)

说起城市及其建筑的色彩问题,就不能不提提韦纳·斯皮尔曼(Werner Spillmann),作为国际著名的色彩顾问、教育家,他是将色彩作为设计的基本元素的积极推动者。他有句名言,是值得思考城市及其色彩的任何时候回味的:“如果不与具体的人类需求和行为相联系,如果不能适应周围的环境,或者如果不能敏感地解释建筑的结构,最和谐的色彩组合也是不和谐的”。

这次南京准备上色的,是城市建筑的屋顶,于是我想起了周杰伦的一首流行歌曲《屋顶》,歌词说:“半夜睡不着觉,把心情哼成歌,只好到屋顶找另一个梦境。”其意境很美,上屋顶是为了“带着希望上去,原来是我梦里常出现的那个人”,为了屋顶美丽的邂逅,所以在屋顶“唱着你的歌,让星星点缀成最浪漫的夜晚”。
斯皮尔曼与周杰伦的异曲同工之妙,就在于充分尊重人的需求。南京为何会突发奇想,去统一屋顶的颜色呢?只是一位市领导在视察紫峰大厦时表示,从这处城市地标建筑的高点放眼望去,一些楼宇的屋顶乱糟糟,色彩也不统一,很煞风景,希望重视这一以往被忽视的城市立面景观的整治。紫峰大厦虽然贵为中国大陆第2高楼(目前),但其主要功能是六星级酒店和甲级办公楼,与普通市民产生关系的机会很少,更不用说登上屋顶一览南京了。

“不和谐”的缩影

我们抛开统一屋顶颜色的“公共决策”是否科学不谈,抛开统一屋顶颜色的具体细节不论,抛开3000万至5000万元公共财政花费是否值得不议,抛开“我的屋顶我做主”的物权不管,但是,韦纳·斯皮尔曼的提醒就在那里,不与大多数市民的幸福指数相联系,“最和谐的色彩组合”注定“也是不和谐的”。目前,微博不断转发后,网路上出现的大量质疑文章,就是一个“不和谐”的一个缩影。

登上屋顶,是需要一个“梦境”的,但美国著名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告诉我们,人的需要是分层次的,由低到高分别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自尊需要、自我实现需要。南京还不是“共富”的城市,生理需要还需着力;南京虽然破案率在全国排行最高,社会治安似乎也还可以,但别忽视了在全国200个城市犯罪率排行榜上,南京依然高列第五;住有所居,但全国第一起因拆迁导致拆迁户自焚的事件,2003年就在南京发生了,因拆迁导致的大爆炸在2010年又发生了;当南京市民看到官员周久耕抽着“九五之尊”,开着“凯迪拉克”的时候,自尊的需要能够满足吗;至于自我实现的需要,南京也不是一个人间天堂。

因为人们的需要还没有得到满足,南京市民肯定会有很多梦,但梦到上屋顶的,估计大多数不是带着“带着希望上去”的,而是带着“绝望上去”的。以色彩去表现一个城市,没有什么不可以,但一定要先关照一下城市生活中的迷茫与错位,一定要先缓解一下市民头顶的压力与烦恼。也就是说,是不是要统一屋顶的颜色,千万别随着南京某一个领导的观点起舞,而应该多问问南京市民,看他们现在是不是正在做一个“邂逅”的美梦,否则,还是别随意到屋顶上去折腾。

城市的色彩有很多功能,比如社会适用功能、视觉调和功能、历史传承功能,等等。但是,城市色彩无论是趋同,还是混乱,首先都是一个民生问题,其次才是一个文化上的问题。著名建筑家伊利尔·沙里宁指出:“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追求的是什么了。”请问南京的决策者:统一屋顶颜色追求的是什么呢?

文章来源:《BBC中文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