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制中国 日授东南亚安全技术

【新唐人2011年7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3日专电)“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导,日本防卫省快则今年秋天开始,将在东南亚各国进行安全保障领域的技术指导;此举也具有牵制在南海动作频仍的中国大陆之意。

日本防卫省自卫队计划今年秋天开始,对东南亚各国进行救灾、扫雷、取缔海盗等安全保障领域的技术指导。日本政府相当重视与东南亚各国的关系,因为东南亚区域是日本海上重要运输航路必经之地。

报导中说,技术指导一事,除了有助东南亚地区稳定,也有意牵制在南海活动频仍的中国。

防卫省今年度在防卫政策局内,针对东南亚为主的地区技术支援,成立了一个“能力构筑支援室”,目前已接到的请托包括越南盼指导救灾、柬埔寨盼指导扫除地雷、印尼则盼指导取缔海盗等技术。

日本自卫队在联合国维持和平任务和震灾救援活动等方面,已累积相当的海内外经验,认为可善用这些经验进一步加强区域防卫合作。如依照计划,日本今年秋天将可派遣自卫队退休人员到东南亚国家,以这些国家的军方为对象进行指导。

由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厂在今年3月强震发生辐射外泄事故影响,日本预估国内能源需求迫切。因此对原油等石化燃料大多依靠中东地区进口的日本而言,确保海上运输航路的安全,愈益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