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制中國 日授東南亞安全技術

【新唐人2011年7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日本防衛省快則今年秋天開始,將在東南亞各國進行安全保障領域的技術指導;此舉也具有牽制在南海動作頻仍的中國大陸之意。

日本防衛省自衛隊計畫今年秋天開始,對東南亞各國進行救災、掃雷、取締海盜等安全保障領域的技術指導。日本政府相當重視與東南亞各國的關係,因為東南亞區域是日本海上重要運輸航路必經之地。

報導中說,技術指導一事,除了有助東南亞地區穩定,也有意牽制在南海活動頻仍的中國。

防衛省今年度在防衛政策局內,針對東南亞為主的地區技術支援,成立了一個「能力構築支援室」,目前已接到的請託包括越南盼指導救災、柬埔寨盼指導掃除地雷、印尼則盼指導取締海盜等技術。

日本自衛隊在聯合國維持和平任務和震災救援活動等方面,已累積相當的海內外經驗,認為可善用這些經驗進一步加強區域防衛合作。如依照計劃,日本今年秋天將可派遣自衛隊退休人員到東南亞國家,以這些國家的軍方為對象進行指導。

由於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在今年3月強震發生輻射外洩事故影響,日本預估國內能源需求迫切。因此對原油等石化燃料大多依靠中東地區進口的日本而言,確保海上運輸航路的安全,愈益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