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溪整治牵发动身 拆屋惹讼

【新唐人2011年7月23日讯】老街溪专题(2)(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3日电)老街溪附近是中坜市早期发迹精华路段,地方政府为市民盖一栋改善市容的立体市场容纳摊贩,但承包商却与河争地盖出违建并延伸出土地纠纷,该违建就此让老街溪失去生命力20年。

桃园县中坜市中央西路与中正路段,早期有许多违章建筑和摊贩,当时的老街溪河宽仅20公尺,摊贩习惯随手将垃圾往河里丢,长期下来造成市容脏乱不堪、交通紊乱的问题。

从中坜发迹的已故前桃园县长刘邦友,在民国70几年担任台湾省议会议员期间,为回馈乡里整顿市容,倡议于老街溪河面正上方建造建筑物作为市场,与河争地,由中坜市公所发包给老街溪承包建商。

民国86年一宽30公尺长725公尺的两层楼建筑物落成,但老街溪承包商没有确实遵照原规划图建造,建成2层楼的违建,使得该处多年来无法取得完整的营业执照。

中坜市公所与承包建商契约明订,建筑物完工后取得营业执照才有使用权,在此之前所有权和使用权仍属市公所。但承包商却在建造期间,就已将该建筑物切割成200个摊位销售给数十名承购户,多年来并以临时摊位进行出租行为,甚至在建筑物2楼改成收费停车场使用。

中坜市公所人员表示,该建筑物建于老街溪河面正上方,且长725公尺横跨市中心两条马路,又已有多名承购户,在桃园县长吴志扬上任前,历任地方首长为求和平皆以鼓励方式,希望该建筑物能合法取得完整营业执照。

直至吴志扬上任大兴河川整治,为让老街溪725公尺的河水能重见光明,该建筑物成为首应除去的非法障蔽,因此今年3月16日执行该河段拆盖工程,并在短短4个月内完成全部拆除工作。

如今尚有70多名该建筑物的承购户,向中坜市公所提出行政诉讼,中坜市公所人员说,承购户认为当初该建筑物在建造完毕时还有官员出席剪彩,他们是看到有官方挂保证的前提下才撒钱投资,有部分人士付缴头期款给承包商,没想到现在却因老街溪整治使该建筑物遭拆除,因此他们提诉讼申请国赔,要求政府还他们公道。

除了上述拆盖段外,老街溪沿岸也配合都市更新计划做整体调整,依桃园县城乡局规划,配合未来桃园机场捷运站设址,会征收老街溪沿岸3公顷地做整体绿岸建筑与亲水空间。

目前桃县府已针对沿岸许多铁皮屋、店家住户进行区段征收,以取得沿岸商用地或现金征地为条件,桃园县城乡局表示,目前已有200人登记,约有7成民众选择领现金。

紧邻老街溪沿岸、位于南桃园最大的新势公园南端的平镇市新荣国小校长桂景星认为,吴志扬下令该除该拆盖段展现其整治老街溪的魄力,毕竟牵一发动全身的老街溪整治工程,攸关民生住宅及商店营收,姑且不论河川水体整治,“单是要拆除纷扰20多年,在有可能得罪众多承购户的前提下,拆除建筑物就已经够麻烦了。”

桂景星说,这次桃园县整治老街溪的工程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不仅是工程浩大,桃县府也展现跨部会整合能力。“桃园县副县长黄宏斌每2周邀集各部处开会,积极了解老街溪整治进度,对桃园县而言,这是难得县府跨部处整合执行的大工程,对全台而言,更是河川整治的象征性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