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飞机卅载 探索太空里程碑

【新唐人2011年7月9日讯】随着亚特兰蒂斯号飞向最后的告别之旅,三十年的航天飞机时代画上了句号。如何评价航天飞机在人类探索太空里程中的成就与得失?来看NASA的专家怎么说。

在美国太空署喷射推进实验室从事研究的曲铮博士认为,航天飞机在人类迈向太空过程中意义重大。

美国太空署喷射推进实验室曲铮博士:“人要想向深太空发展,它就是其中第一步,先建造能够来回穿梭的这一个飞行工具,而且他又有非常大的载重量,能够把很大的吨位送上太空。”

三十年间,航天飞机完成多项重大任务。

美国太空署喷射推进实验室曲铮博士:“哈勃太空望远镜在2003年需要修复,他补上了一个镜子,那个就是要专门派宇航员去把它修好了,另外一方面,建造了国际空间站,也是美国实现他进一步深太空推进的一个中继站,再往前走,不管你是想探索火星或者是更遥远的太空的话,那么它是第一步。”

此外,几百项太空实验因此成为可能,为生物、医学、物理以及材料科学提供了宝贵资料。

成功同时也伴随着遗憾,一是航天飞机安全性能不如预期。同时,超过2000亿巨大的花费也引起争议。

不过,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六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虽然经济不景气,大部分美国人仍然认为,保持太空探索的领先地位至关重要。那么随着航天飞机项目的结束和太空预算的削减,美国未来能否维持这一领先地位?

美国太空总署高级工程师黄祖威:“削与不削,其实对于它本身要订立发展太空计划并不会影响太大,因为他的既定方向早就已经设定好了,他不会轻易的去改动,下一步要去火星,而且都已经积极在做了,美国的太空科技其实基本上是远远领先,而至于说其他国家跟美国竞争太空科技的话,我觉得还差一截。”

曲铮也表示,在至少十年之内,美国在太空技术的领先地位不会动摇。

新塘人记者沈君怡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