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民运队伍宽容至上 民运事业国内为主

【新唐人2011年7月5日讯】大军、韩武等诸位先生:

民主人权事业不是“人类最美好的理想”,而是由有七情六欲的芸芸众生都要做自由人做平等人的天赋欲望决定的世俗事业,我们需要伸张自己,但也必须尊重别人的同样愿望。可悲的是,中国文化的劣根性在民主事业中却表现得日益强烈,或者说受共产文化影响,捷尔任斯基、贝利亚、康生的确太多!显然,中国民主人权事业需要的绝不是“肃反”,而是宽容,我们没必要追究任何人的动机和过去,也没有必要在意那些疑点和错误,而应该欢迎一切有助于推动中国大陆多元化民主化的因素,结成尽可能广泛的统一战线,避免一切内战内耗,同时把尽可能多的努力用在国内这个主战场。

道理很简单,一切海外民运如果不能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的推动中国大陆的民主化、多元化,其声势再大也是无用功,其组织再大也是外国的事情。所以,那些有本事“肃反”的人应该把他们的能力用在推动国内的民主事业上,而不是用在海外的内斗内耗上。

从本质上说民主其实是一种彼此忍让的生活方式,追究他人的动机和过去只能是对民主自由多元社会生态的破坏,也是恐惧和低能的表现。海外民运的价值在于促进国内民运,否则只是自娱自乐,一些内斗内耗甚至是对中国民主进程的阻碍。从国内来说,目前需要海外协助的事情越来越多,确实可以为海外民主运动提供极大地用武之地,所以不管是和我还是和谁,如果你们真想大力推动中国的民主进程,请你们和国内朋友合作吧!否则不是事倍功半就是无用功!不是自寻烦恼就是自戕自残!偶见你们的通信,感慨之中信手写来,不恭之处还请见谅。

文章来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