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民運隊伍寬容至上 民運事業國內為主

【新唐人2011年7月5日訊】大軍、韓武等諸位先生:

民主人權事業不是“人類最美好的理想”,而是由有七情六慾的芸芸眾生都要做自由人做平等人的天賦慾望決定的世俗事業,我們需要伸張自己,但也必須尊重別人的同樣願望。可悲的是,中國文化的劣根性在民主事業中卻表現得日益強烈,或者說受共產文化影響,捷爾任斯基、貝利亞、康生的確太多!顯然,中國民主人權事業需要的絕不是“肅反”,而是寬容,我們沒必要追究任何人的動機和過去,也沒有必要在意那些疑點和錯誤,而應該歡迎一切有助於推動中國大陸多元化民主化的因素,結成盡可能廣泛的統一戰線,避免一切內戰內耗,同時把盡可能多的努力用在國內這個主戰場。

道理很簡單,一切海外民運如果不能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間接的推動中國大陸的民主化、多元化,其聲勢再大也是無用功,其組織再大也是外國的事情。所以,那些有本事“肅反”的人應該把他們的能力用在推動國內的民主事業上,而不是用在海外的內鬥內耗上。

從本質上說民主其實是一種彼此忍讓的生活方式,追究他人的動機和過去只能是對民主自由多元社會生態的破壞,也是恐懼和低能的表現。海外民運的價值在於促進國內民運,否則只是自娛自樂,一些內鬥內耗甚至是對中國民主進程的阻礙。從國內來說,目前需要海外協助的事情越來越多,確實可以為海外民主運動提供極大地用武之地,所以不管是和我還是和誰,如果你們真想大力推動中國的民主進程,請你們和國內朋友合作吧!否則不是事倍功半就是無用功!不是自尋煩惱就是自戕自殘!偶見你們的通信,感慨之中信手寫來,不恭之處還請見諒。

文章來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