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侍卫忆与蒋经国共处的岁月(下)

【新唐人2011年7月5日讯】观众朋友对于蒋经国总统时代,神秘的“七海侍卫”,有多少了解?这些训练有素,贴身保卫总统的侍卫,究竟要受到哪些训练,又要达到什么样严格的标准要求?下面的专题报导,我们为您独家专访到,曾经是七海官邸拳术教官的洪笃昌,接下来我们继续带您更深入的来了解,什么是“八极拳”。

前七海官邸拳术教官洪笃昌:“八极它最重要的只有一个跺脚,就是你下来是松的,然后你动作要很快,所以我们叫它有一个“哼哈二劲”。”

八极拳有“小八极”、“大八极”、“六大开”、“连环拳”,四套基本拳法。人称师叔的洪笃昌,16岁进宪兵学校,20岁正式拜有小霸王称号的刘云樵为师,学习八极拳。

前七海官邸拳术教官洪笃昌:“跟他(刘云樵)好像父亲一样,几乎啦,可以这样讲,因为每天都在一块嘛,但是他讲一我们一定一,没有人敢讲,他叫我们练 功,我们连偷鸡都没有,以前有人敢偷鸡,可是他叫我们蹲马步,五分钟,到后来脚抖成这个样子,还一直要偷看一下,有没有叫我们起来,好难过,你就是不能起 来。”

师爷的一字一句,洪笃昌铭记在心,坚信中国传统武术,每一个动作背后,都蕴藏着深厚文化意涵,绝对不能随意改动。

前七海官邸拳术教官洪笃昌:“中国五千年文化,国术,唯独国术不能改,国术没有办法改。比如说我比个动作给你看,你说这样,这样好看吗?师爷他一定要比 这样,这个就是有美化,而且它是有效果,这个叫做柳叶掌,你必须是这样子,它才有办法防御,有办法攻击,如果你这样不行,被人一抓到把你手指弄断,你要学习这个动作,除了是美,力跟美,还有一个它是有作用的。”

洪笃昌认为,在教学时就要把尊师重道,以及武德的精神,带给学生。

前七海官邸拳术教官洪笃昌:“把我们的武德,放在这里面,让他们都可以从中间,去了解去知道,也是要孝顺父母,也是要尊敬长辈,要跟自己的师兄弟互相友爱,这都你都必须要,从平常教他当中,就要去教育他们了。”

也正因为如此,洪笃昌对新唐人举办的“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非常认同,并希望透过大赛,将中国武术精华完美展现。

前七海官邸拳术教官洪笃昌:“祝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成功。”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