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运营高铁全部亏损严重

【新唐人2011年6月28日讯】号称世界上里程最长的高铁线京沪高铁,六月底即将正式开通,其未来的营运情况倍受到关注,因为目前已运营的5条高铁路线,全部呈现亏损,光津京城际高铁,一年的亏损就超过7亿元。

据大陆媒体披露,投资133亿兴建的京津城际高铁,投入运营一年,亏损超过7亿,一位铁路系统内部人士透露,京津城际高铁从开通之日到2009年7月底,营业收入11亿,而成本支出则超过18亿,这还不包括折旧及贷款本息。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程晓农:“你像北京到天津,应该是购买力最高的,这条铁路从修建、高铁开通以后到现在从来就 是亏损,而且大概永远不会有可能赚钱,收入低的话,他宁可选择坐大巴,所以现在北京到天津的大巴很红火。”

中国问题专家程晓农表示,高铁的票价超出目前中国社会的平均消费能力,一般百姓仍然会选择花费相对便宜的交通工具,因而高铁因客流量不足发生亏损,是必然现象。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程晓农:“你高价票旅客不够,这种情况下客流量就会不足,票价太高,买票的人就少,大家宁可去坐速度慢一点、但是票价便宜的,中国老百姓最在乎的不是速度,而是票价。”

中国目前已运营的京津、武广、郑西、沪甯、沪杭等5条高铁路线,全面出现严重亏损,据报导,武广高铁运行设计为每天至少发车120对,而现在实际每天发车仅28对,即使春运期间也只有33对,平时即使停开多趟客运慢车,高铁的上座率也只能维持在4成。另外,有媒体还披露,一条由铁道部、高铁公司、地方政府构成的利益链条,传统的铁路运营制度,也是造成高铁公司亏损的主因之一。

新唐人记者梁欣、郑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