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共早晚为六四大屠杀认罪

【新唐人2011年6月6日讯】(新唐人报导)近日《德国日报》发表了一篇“纪念1989年6月4日被血腥镇压的学生运动”的文章,说今天的中国不同于1989年,虽然异议人士处于严厉的打压之下,整个社会比起以往更加自由了,但中共迟早得为22年前的大屠杀认罪。

1989年的这一天,数百名中国人经过天安门广场几个星期的抗议,惨死于解放军的枪弹之下。

文章指,目前在中国谈论六四运动的血腥结局依然是禁区。6月4日天安门大屠杀22周年前夕,警察已经将反对派软禁、逮捕、审讯或者警告,其他人则禁止接触媒体。

文章说,北京的律师和记者称目前的政治气候处于“1989年以来最严厉的打压状态”,学者被要求不公开发表批评性言论,自从阿拉伯的“茉莉花抗议”以来,形势更加恶化。

被中共当局软禁、逮捕的包括律师和艺术家在内至少48人在此期间被逮捕,一些人遭到刑讯或者受到恫吓,12人“被消失”得无影无踪。而这几天只有在政治自由的香港,中国人才有机会集会纪念死难者。

文章中提到,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最近要求8000万党员“坚决捍卫”政治纪律,称西方敌对势力采取一切方式企图在意识形态上渗透中国,这个评论影射的是目前在中共党内的激烈争论,为了抑制腐败和社会不平等,温家宝最近几个月一再提倡政治变革,他的讲话也受到新闻审查。

温家宝在1989年曾陪同后来被清洗的中共领导人赵紫阳去天安门广场看望示威者。

目前中国政治气氛更接近1989年6月4日

文章指:名为“天安门母亲”的死难者亲要求官方澄清事件真相,要求允许公开地为被杀害的孩子和亲属举行哀悼,但这些努力依旧是徒劳的。

《德国日报》的评论说:中共当局暗地里先向天安门大屠杀一个牺牲者的家属提供赔偿,这是北京放出的试探性气球,当局以为这样即使不能分裂、亦可削弱天安门母亲这个麻烦的群体。

评论说,但那个家庭不吃这一套,其勇气令人钦佩。因为,官方依然缺乏任何悔意。

评论认为,目前中国的政治气氛更接近1989年6月4日之后,尽管如此,现在的局势还是不同,由于互联网、手机、经济自由化和广大民众更加富裕,中国人虽然再次遭受日益严厉的打压,仍然比那时更加自由。

评论指,中国新的中产阶层得益于中共统治,听从稳定的咒语,这些人虽然认为中共的所作所为不都是好的,然而他们害怕失去自己的所有,不喜欢动荡,工人罢工、农民起义、抗议环境污染,在中国已经司空见惯,但还是看不到跨地区的抗议运动。

评论最后说,尽管如此,中共有朝一日将不得不为22年前的大屠杀认罪,正如过时的政治制度终会有一天破碎一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