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共早晚為六四大屠殺認罪

【新唐人2011年6月6日訊】(新唐人報導)近日《德國日報》發表了一篇「紀念1989年6月4日被血腥鎮壓的學生運動」的文章,說今天的中國不同於1989年,雖然異議人士處於嚴厲的打壓之下,整個社會比起以往更加自由了,但中共遲早得為22年前的大屠殺認罪。

1989年的這一天,數百名中國人經過天安門廣場幾個星期的抗議,慘死於解放軍的槍彈之下。

文章指,目前在中國談論六四運動的血腥結局依然是禁區。6月4日天安門大屠殺22周年前夕,警察已經將反對派軟禁、逮捕、審訊或者警告,其他人則禁止接觸媒體。

文章說,北京的律師和記者稱目前的政治氣候處於「1989年以來最嚴厲的打壓狀態」,學者被要求不公開發表批評性言論,自從阿拉伯的「茉莉花抗議」以來,形勢更加惡化。

被中共當局軟禁、逮捕的包括律師和藝術家在內至少48人在此期間被逮捕,一些人遭到刑訊或者受到恫嚇,12人「被消失」得無影無蹤。而這幾天只有在政治自由的香港,中國人才有機會集會紀念死難者。

文章中提到,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最近要求8000萬黨員「堅決捍衛」政治紀律,稱西方敵對勢力采取一切方式企圖在意識形態上滲透中國,這個評論影射的是目前在中共黨內的激烈爭論,為了抑制腐敗和社會不平等,溫家寶最近幾個月一再提倡政治變革,他的講話也受到新聞審查。

溫家寶在1989年曾陪同後來被清洗的中共領導人趙紫陽去天安門廣場看望示威者。

目前中國政治氣氛更接近1989年6月4日

文章指:名為「天安門母親」的死難者親要求官方澄清事件真相,要求允許公開地為被殺害的孩子和親屬舉行哀悼,但這些努力依舊是徒勞的。

《德國日報》的評論說:中共當局暗地裏先向天安門大屠殺一個犧牲者的家屬提供賠償,這是北京放出的試探性氣球,當局以為這樣即使不能分裂、亦可削弱天安門母親這個麻煩的群體。

評論說,但那個家庭不吃這一套,其勇氣令人欽佩。因為,官方依然缺乏任何悔意。

評論認為,目前中國的政治氣氛更接近1989年6月4日之後,盡管如此,現在的局勢還是不同,由於互聯網、手機、經濟自由化和廣大民眾更加富裕,中國人雖然再次遭受日益嚴厲的打壓,仍然比那時更加自由。

評論指,中國新的中產階層得益於中共統治,聽從穩定的咒語,這些人雖然認為中共的所作所為不都是好的,然而他們害怕失去自己的所有,不喜歡動蕩,工人罷工、農民起義、抗議環境汙染,在中國已經司空見慣,但還是看不到跨地區的抗議運動。

評論最後說,盡管如此,中共有朝一日將不得不為22年前的大屠殺認罪,正如過時的政治制度終會有一天破碎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