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不宜仓促使用抗生素

【新唐人2011年6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3日专电)德国肠道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持续蔓延,世界卫生组织(WHO)呼吁,治疗出血性大肠杆菌的病患,不宜仓促服用抗生素

据外电报导,WHO流行病学专家艾里斯(AndreaEllis)在WHO总部日内瓦召开的记者会中,答复记者提问时表示,支持当前避免使用抗生素的建议,自行用药只会增加病菌的抗药性。

艾里斯也提醒,更应避免使用止泻药,否则只会让病菌滞留在体内。

此外,不同于一般所认知,幼童与老年人较易感染大肠杆菌,这波源自德国的疫情,患者多是青壮年、尤以女性居多,艾里斯解释,这可能与饮食习惯有关。

她说,有可能某种食物是女性所偏好,以致妇女摄取比较多,且任何食源性的疾病疫情,都与摄取的食物有关,改变主要感染群的对象。

根据WHO发布的最新疫情通报,截至2日止,已有捷克、美国、德国、丹麦、英国、荷兰、挪威、西班牙、瑞典、瑞士、奥地利、法国传出疫情。

累计溶血性尿毒症候群的患者共有552人,其中12人不幸死亡,出血性大肠杆菌患者累计1271人,有6人不幸死亡。

WHO提醒,随着这波疫情蔓延,务必勤洗手及妥善料理食物,以防交叉感染,尤其任何生食置放在料理台上,可能会感染其他食物,也会使细菌借此为媒介,感染其他的食物。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微生物学家研究发现,若置放1000万个大肠杆菌于干燥的铜面上,10分钟内全部死光,若置放于潮湿的铜面,大肠杆菌也将于45分钟内死亡。

WHO说,在配置食物的区域置放铜,可有效消灭病原体,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并防止感染扩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