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不宜倉促使用抗生素

【新唐人2011年6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3日專電)德國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持續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治療出血性大腸桿菌的病患,不宜倉促服用抗生素

據外電報導,WHO流行病學專家艾里斯(AndreaEllis)在WHO總部日內瓦召開的記者會中,答覆記者提問時表示,支持當前避免使用抗生素的建議,自行用藥只會增加病菌的抗藥性。

艾里斯也提醒,更應避免使用止瀉藥,否則只會讓病菌滯留在體內。

此外,不同於一般所認知,幼童與老年人較易感染大腸桿菌,這波源自德國的疫情,患者多是青壯年、尤以女性居多,艾里斯解釋,這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

她說,有可能某種食物是女性所偏好,以致婦女攝取比較多,且任何食源性的疾病疫情,都與攝取的食物有關,改變主要感染群的對象。

根據WHO發布的最新疫情通報,截至2日止,已有捷克、美國、德國、丹麥、英國、荷蘭、挪威、西班牙、瑞典、瑞士、奧地利、法國傳出疫情。

累計溶血性尿毒症候群的患者共有552人,其中12人不幸死亡,出血性大腸桿菌患者累計1271人,有6人不幸死亡。

WHO提醒,隨著這波疫情蔓延,務必勤洗手及妥善料理食物,以防交叉感染,尤其任何生食置放在料理檯上,可能會感染其他食物,也會使細菌藉此為媒介,感染其他的食物。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微生物學家研究發現,若置放1000萬個大腸桿菌於乾燥的銅面上,10分鐘內全部死光,若置放於潮濕的銅面,大腸桿菌也將於45分鐘內死亡。

WHO說,在配置食物的區域置放銅,可有效消滅病原體,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並防止感染擴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