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蒙人破封锁与警对峙 20多人被抓

【新唐人2011年5月31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内蒙人民在中共防范如铁桶之下,30日,500蒙人突破封锁示威!成功在呼和浩特市区游行抗议,要求当局保障牧民权益,警民对峙期间,有廿多人被带走;西乌旗亦传两教师被捕。消息指蒙族人正酝酿下一轮示威潮。

虽然当局严密监控 民众没有放弃抗争

虽然在当局严密监控,甚至限制网际网路等措施下,呼和浩特30日未出现大规模示威,但民众没有放弃抗争。消息指出,内蒙古师范大学曾有一小群学生,昨天中午前集体冲出校门,希望上街示威,但很快就被武警截回。

与此同时,以蒙古族人和学生为主的大约五百人更成功突破封锁,到警方戒备稍松的维多利亚商场附近聚集,举起“保护草原”、“(开采煤矿的)春城集团滚出锡盟”等标语,并高呼口号。惟武警旋即赶到,将游行队伍拦下,对峙期间有廿多人被警方带走,队伍随后散去。另外,在呼市多个地方,有汽车被砸毁,相信是不满当局者所为。

警方彻夜戒备 学生记者列“可疑”人士

示威浪潮发源地西乌旗情况同样绷紧。消息指当地有被困学校的学生愤而打碎窗门玻璃,试图从窗门逃出校外示威。为防有事故发生,当地警方彻夜戒备,政府大楼附近道路全遭封锁,店铺关门暂停营业。此外,当地民众指从各地往西乌旗的班车全面停驶,私家车进入该旗则要严格搜查,而学生和记者更被当局列为“可疑”人士,要重点监控,更传出两名中学教师被捕。

呼和浩特气氛紧张 武警增援不断

据消息称,内蒙首府呼和浩特昨天气氛异常紧张,行人明显减少。市中心的新华广场、政府大楼前的如意广场等民众可能聚集的地方都被封锁,公安人员和武警五步一岗,十步一哨,警方的多辆防暴车辆也在附近候命,闲人难以越雷池半步。

蒙各大学区2000警驻防如监狱

除了市中心的广场,各大专院校亦是当局布防重点。分布在大学区内的财经学院、内蒙古大学等院校,四周都有警车戒备,各出入口均有大批武警站岗,严格限制学生外出;部分高校还规定学生在校内要集体活动,方便老师监控。一向思想活跃的内蒙古师范大学和蒙古语学院,监控情况更严厉,校园几乎被武警团团包围,有如大监狱。有消息指出,单是在大学区,30日驻防的警员和武警就有二千人之多。

有传媒指出,事实上,当地局势相信难以在短期内平复,据海外的南蒙人权信息中心称,内蒙的蒙古族人正计划发起更多示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