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禁渔2个月 15万渔民失业

【新唐人2011年4月27日讯】中国珠江流域因为建坝过多,加上企业排污,鱼类的生存环境被严重破坏,有三分之一种类的鱼已经消失,当局决定从今年4月1起禁渔两个月,使原本生活贫困的15万渔民雪上加霜。

中共农业部将于今年4月1日至6月1日在珠江水域实行禁渔制度。据南海区渔政局统计,此次禁渔江段总长5365公里,涉及15万专业渔民,使原本生活窘迫的渔民生活更加困难。

珠江水产研究所教授李新辉:“水坝的影响,这些鱼类产卵场的功能已经退化或者丧失了,鱼的资源下降,在繁殖季节当然最好的话就是长时间禁渔,能够保障这些繁殖的机会。”

李新辉在调查中发现,珠江水系广东段中少见或不见的鱼类种类达到131种,约占珠江水系鱼类总数的1/3,珠江中超过七成的鱼类面临生存危机,污染也造成很多鱼类灭绝。

珠江水产研究所教授李新辉: “经济发展的话,一些污染的企业都往内地转移了,水域环境影响非常大。水里面没有鱼,生态系统链在断裂,这个水体它比较脆弱,很多很多的水是不清的,水质是很糟的。”

据报导,近年来江水污染越来越严重,渔业资源严重萎缩。梧州在2007年修建长洲水利枢纽后,造成下游70%的鱼类种群难于回游产卵,同时也阻挡了广东鱼类游往广西的去路,广西渔民同样面临无鱼可捕的窘境。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语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