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禁漁2個月 15萬漁民失業

【新唐人2011年4月27日訊】中國珠江流域因為建壩過多,加上企業排污,魚類的生存環境被嚴重破壞,有三分之一種類的魚已經消失,當局決定從今年4月1起禁漁兩個月,使原本生活貧困的15萬漁民雪上加霜。

中共農業部將於今年4月1日至6月1日在珠江水域實行禁漁制度。據南海區漁政局統計,此次禁漁江段總長5365公里,涉及15萬專業漁民,使原本生活窘迫的漁民生活更加困難。

珠江水產研究所教授李新輝:「水壩的影響,這些魚類產卵場的功能已經退化或者喪失了,魚的資源下降,在繁殖季節當然最好的話就是長時間禁漁,能夠保障這些繁殖的機會。」

李新輝在調查中發現,珠江水系廣東段中少見或不見的魚類種類達到131種,約佔珠江水系魚類總數的1/3,珠江中超過七成的魚類面臨生存危機,污染也造成很多魚類滅絕。

珠江水產研究所教授李新輝: 「經濟發展的話,一些污染的企業都往內地轉移了,水域環境影響非常大。水裡面沒有魚,生態系統鏈在斷裂,這個水體它比較脆弱,很多很多的水是不清的,水質是很糟的。」

據報導,近年來江水污染越來越嚴重,漁業資源嚴重萎縮。梧州在2007年修建長洲水利樞紐後,造成下游70%的魚類種群難於回游產卵,同時也阻擋了廣東魚類游往廣西的去路,廣西漁民同樣面臨無魚可捕的窘境。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語馨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