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台念书 限制多成障碍

【新唐人2011年4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23日电)“我念复旦,但我不是上海人就不能去台湾念硕士”,来自江西的陈同学说,他向往台湾但去不了,因此只好留在复旦大学念研究所。而与陈同学想法相同的上海学生,不只1个。

台湾今年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上午在上海高等院校展示咨询会上,首次有台湾8所大学参加,像中原大学就特别推荐学校周边著名夜市,希望用台湾美食及生活便利性吸引陆生。

中原大学国际事务中心主任邓治东表示,很多来摊位询问的学生和家长,对台湾非常有好感,但很可惜有资格限制,不是人人都能报名。

邓治东说,两岸教育交流第1次开放陆生赴台长期就读,但中原大学和很多大陆大专院校早就有交换学生机制;这次,中原要招收的大陆学生中,大学部49名、硕士生12名、博士1名,额满应该没问题。

家长潘先生说,他女儿今年参加高考(大学入学考试),为能让孩子有多一点选择,今天来了解情况。

潘先生认为,台湾很不错但限制太多,若女儿选香港、澳门或新加坡,念完书可以留下来工作,甚至能拿到身份;如果去台湾,不能工作也拿不到台湾身份,但回大陆到台资企业工作,能因“留台背景”使薪水高一点,他才会考虑送女儿到台湾念书

一名上海的王同学则说,虽然他资格符合,但要不要去台湾念硕士,他要考虑的还有很多;能出去走走认识台湾,是可以开拓眼界,但也担心离家远无法照顾父母。

在台湾各大学摊位上,询问最多的是简体与正体字的适应问题。有家长担心考试能否写简体字?来参加咨询会的台湾大专院校代表们都表示“简体字不是问题”,一定会给分。

另外,像铭传大学标榜部分科系有全英语学习环境;世新大学则打出名人校友背书,有趣的是,陆生大多认识世新毕业的艺人黄子佼,还误以为是世新大学是艺术大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