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念書 限制多成障礙

【新唐人2011年4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23日電)「我唸復旦,但我不是上海人就不能去台灣念碩士」,來自江西的陳同學說,他嚮往台灣但去不了,因此只好留在復旦大學念研究所。而與陳同學想法相同的上海學生,不只1個。

台灣今年開放大陸學生赴台就讀,上午在上海高等院校展示諮詢會上,首次有台灣8所大學參加,像中原大學就特別推薦學校周邊著名夜市,希望用台灣美食及生活便利性吸引陸生。

中原大學國際事務中心主任鄧治東表示,很多來攤位詢問的學生和家長,對台灣非常有好感,但很可惜有資格限制,不是人人都能報名。

鄧治東說,兩岸教育交流第1次開放陸生赴台長期就讀,但中原大學和很多大陸大專院校早就有交換學生機制;這次,中原要招收的大陸學生中,大學部49名、碩士生12名、博士1名,額滿應該沒問題。

家長潘先生說,他女兒今年參加高考(大學入學考試),為能讓孩子有多一點選擇,今天來了解情況。

潘先生認為,台灣很不錯但限制太多,若女兒選香港、澳門或新加坡,念完書可以留下來工作,甚至能拿到身分;如果去台灣,不能工作也拿不到台灣身分,但回大陸到台資企業工作,能因「留台背景」使薪水高一點,他才會考慮送女兒到台灣念書

一名上海的王同學則說,雖然他資格符合,但要不要去台灣念碩士,他要考慮的還有很多;能出去走走認識台灣,是可以開拓眼界,但也擔心離家遠無法照顧父母。

在台灣各大學攤位上,詢問最多的是簡體與正體字的適應問題。有家長擔心考試能否寫簡體字?來參加諮詢會的台灣大專院校代表們都表示「簡體字不是問題」,一定會給分。

另外,像銘傳大學標榜部分科系有全英語學習環境;世新大學則打出名人校友背書,有趣的是,陸生大多認識世新畢業的藝人黃子佼,還誤以為是世新大學是藝術大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