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头又爆肥 男萌发找回自信

【新唐人2011年4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夏念慈高雄19日电)28岁富公子,年轻多金又未婚,偏偏鬼剃头上身,还有雄性秃的问题,体重跟着爆肥,经找医生萌发治疗成功,才重拾信心也减重瘦身成功。

高雄阮综合医院育发中心医师张祺璋今天召开记者会,陈姓富家独生子受邀现身说法。张祺璋说,俗称鬼剃头的圆秃是压力太大造成的,雄性秃不是中老年人专利,压力有可能诱发年轻人出现雄性秃。

陈姓男子表示,大学毕业后原在金融业服务,因家里经营船务修理,在双亲的要求下辞掉工作接掌事业,从白领变黑手,又肩负家族事业成败,真的压力非常大。

陈姓男子说,2年前因为头部有个50元硬币大小的掉发区块,体重也3级跳至106公斤,母亲很担心,帮他到阮综合医院头皮特别门诊挂号求治,张祺璋检查诊断发现,不但有圆秃,还有雄性秃的问题。

陈姓男子表示,经过2年多来耐心治疗,头皮不但重新发毛惭渐恢复自信心,也参加减重班减到76公斤,足足瘦了30公斤,因为身高180公分,朋友还称赞他玉树临风。

张祺璋指出,圆秃是自体免疫疾病,病患本身免疫系统错乱,误将属于自己身体的毛发器官当作外来物质,发动免疫系统去攻击它,最后毛囊因为长不出健康的毛发而断裂,而头皮仍留下发根。

张祺璋表示,诱发圆秃原因至今不明,被证实因素包括休克、精神压力影响免疫系统、局部皮肤受伤、基因、病毒(细菌)感染、怀孕(荷尔蒙)、过敏与化学物等等。

张祺璋说,圆秃很难永久根治,主要是无法保证不接触到诱发因子,圆秃发病1年内,治疗约有75%成功率,如果超过2年,不论是否接受治疗,约只有40%病人对治疗有反应,但也有患者在掉发多年后,仍再长出头发的。

他表示,男性雄性秃是遗传疾病,从20岁至40岁发生最多,并随着年龄渐长而增加秃头面积。雄性秃发生的原因是二氢睾丸酮素(DHT)与毛囊上的接受体结合而产生,所以身体中二氢睾丸酮素的浓度不一定比较高,有时候是与毛囊上的接受体的数目多寡有关,因此,大部分治疗雄性秃的药物都是抑制二氢睾丸酮素的量为主。

他建议,雄性秃病患应积极接受医生开给的内服、外用药物,未经医学验证的民间各种秘方,效果令人存疑,劳民伤财之外,也可能伤肝败肾。

张祺璋为陈姓男子施行雷射治疗雄性秃患处,刺激头皮的生长因子,将毛囊休止期转变为生长期,使得毛发再生的效果更快速而明显;另外,圆秃患处施以减敏感药物治疗法,2至3个月即明显治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