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又爆肥 男萌髮找回自信

【新唐人2011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19日電)28歲富公子,年輕多金又未婚,偏偏鬼剃頭上身,還有雄性禿的問題,體重跟著爆肥,經找醫生萌髮治療成功,才重拾信心也減重瘦身成功。

高雄阮綜合醫院育髮中心醫師張祺璋今天召開記者會,陳姓富家獨生子受邀現身說法。張祺璋說,俗稱鬼剃頭的圓禿是壓力太大造成的,雄性禿不是中老年人專利,壓力有可能誘發年輕人出現雄性禿。

陳姓男子表示,大學畢業後原在金融業服務,因家裡經營船務修理,在雙親的要求下辭掉工作接掌事業,從白領變黑手,又肩負家族事業成敗,真的壓力非常大。

陳姓男子說,2年前因為頭部有個50元硬幣大小的掉髮區塊,體重也3級跳至106公斤,母親很擔心,幫他到阮綜合醫院頭皮特別門診掛號求治,張祺璋檢查診斷發現,不但有圓禿,還有雄性禿的問題。

陳姓男子表示,經過2年多來耐心治療,頭皮不但重新發毛慚漸恢復自信心,也參加減重班減到76公斤,足足瘦了30公斤,因為身高180公分,朋友還稱讚他玉樹臨風。

張祺璋指出,圓禿是自體免疫疾病,病患本身免疫系統錯亂,誤將屬於自己身體的毛髮器官當作外來物質,發動免疫系統去攻擊牠,最後毛囊因為長不出健康的毛髮而斷裂,而頭皮仍留下髮根。

張祺璋表示,誘發圓禿原因至今不明,被證實因素包括休克、精神壓力影響免疫系統、局部皮膚受傷、基因、病毒(細菌)感染、懷孕(荷爾蒙)、過敏與化學物等等。

張祺璋說,圓禿很難永久根治,主要是無法保證不接觸到誘發因子,圓禿發病1年內,治療約有75%成功率,如果超過2年,不論是否接受治療,約只有40%病人對治療有反應,但也有患者在掉髮多年後,仍再長出頭髮的。

他表示,男性雄性禿是遺傳疾病,從20歲至40歲發生最多,並隨著年齡漸長而增加禿頭面積。雄性禿發生的原因是二氫睪丸酮素(DHT)與毛囊上的接受體結合而產生,所以身體中二氫睪丸酮素的濃度不一定比較高,有時候是與毛囊上的接受體的數目多寡有關,因此,大部份治療雄性禿的藥物都是抑制二氫睪丸酮素的量為主。

他建議,雄性禿病患應積極接受醫生開給的內服、外用藥物,未經醫學驗證的民間各種秘方,效果令人存疑,勞民傷財之外,也可能傷肝敗腎。

張祺璋為陳姓男子施行雷射治療雄性禿患處,刺激頭皮的生長因子,將毛囊休止期轉變為生長期,使得毛髮再生的效果更快速而明顯;另外,圓禿患處施以減敏感藥物治療法,2至3個月即明顯治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