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经挑战 金砖5国磋商

【新唐人2011年4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4日专电)印度总理曼莫汉表示,西亚、北非情势发展及日本灾后情况,对全球复苏带来新的不确定性;金砖国家今年同时担任联合国安理会成员,5国将就经济、政治重大挑战加强磋商。

金砖国家(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共)、南非拥有近30亿人口,预估未来一段时期内,5国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整体高于世界经济增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3次会晤”今天在中国大陆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会后发表32点“三亚宣言”。

曼莫汉(Manmohan Singh)在联合记者会上指出,三亚宣言行动计划内容涵盖5国在安全、金融、商业联系、农业、健康、文化、体育、绿能等面向的合作,“内容丰富且雄心勃勃”。

他说,金砖国家经济表现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至深,5国对自身经济发展容或欣慰但不该自满。尤其西亚、北非情势发展及日本灾后情况,又对全球复苏脚步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恐怖主义与海盗行为也持续威胁各国。

金砖国家今年同时担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曼莫汉说,这是个绝无仅有的巧合。5国同意对经济和政治上面临的重大挑战加强磋商。

三亚宣言说,5国愿在安理会就利比亚问题加强合作,并支持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关于利比亚问题专门委员会所提倡议。宣言除对当前西亚、北非及西非地区局势动荡表达关切,也认为须对包括安理会进行全面改革。中国(共)、俄罗斯则重申理解并支持印度、巴西和南非希望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曼莫汉今天的发言同时强调,须对全球治理机构继续改革,使它符合国际形势。

三亚宣言指出,5国除支持20国集团(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呼吁各方积极落实G20峰会确定的国际货币基金(IMF)改革目标,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开发中国家的发言权与代表性。

另外,在日本福岛危机后,三亚宣言也就金砖国家核能政策作出宣示。

宣言说,核能将继续在金砖国家未来能源组成中占据重要位置;核电厂的设计、建设及运行的安全标准和要求应得到严格遵守。各国应在此条件下就发展以和平为目的的安全核能,开展国际合作。

曼莫汉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3次会晤”时,也邀请其它国家领袖2012年赴印出席下1次会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