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古拉格博物馆揭共党红色恐怖

【新唐人2011年4月10日讯】(美国之音报导)在繁华的莫斯科市中心,有一个专门揭露共产党红色恐怖,介绍史达林政治迫害历史的国立古拉格博物馆。博物馆领导人说,博物馆成立7年以来未遇到任何麻烦,他们的任务就是向民众介绍过去那段黑暗的历史。

*博物馆提供英俄文讲解*

苏联解体20年来,虽然共产党势力在俄罗斯仍然非常强大,但批判共产党统治历史的工作从未间断。位于莫斯科的国立古拉格博物馆在这个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

国立古拉格博物馆位于莫斯科市中心高档商店林立的彼得罗夫卡大街上,距离著名的莫斯科大剧院不远。博物馆所在建筑物的外表由于年久失修显得破旧,这同周围奢侈的气氛相比显得格格不入。但尽管如此,这个专门揭露共产党红色恐怖,介绍史达林大清洗和政治迫害,讲述古拉格劳改营制度的博物馆每天仍然接待大批游客参观。博物馆可同时提供俄文和英文导游讲解服务。

*游客各种各样*

博物馆副馆长罗曼诺夫说,参观博物馆的人各种各样。他们时常接待几十人一组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参观。游客中也有不少外国人,有人专程来俄罗斯旅游就是为了去古拉格博物馆。

*民众和历史间的桥梁*

罗曼诺夫说,让民众了解过去的那段黑暗历史,博物馆恰好可在民众和历史之间起到桥梁作用。

罗曼诺夫说:“俄国社会目前对那一段历史的了解处在一种渺茫状态。所以国立古拉格博物馆必须以较高的学术和艺术水准向社会全面介绍过去的那段历史。博物馆不仅应该从事那段历史的研究,还应成为这个领域的学术研究中心。当然我们在这方面仅处在开始阶段。”

罗曼诺夫说,博物馆的展厅目前显得简陋寒酸,他们计划对博物馆装修,提高博物馆的艺术和专业水准。

古拉格博物馆介绍的历史从1918年布尔什维克开始红色恐怖,建立第一个劳改营讲起,一直到1956年结束。

展品中包括了历史档、信件、前劳改营犯的回忆录、以及个人用品和反映劳改生活的油画和照片等等。展厅中还陈列了劳改营囚犯居住的房间和审讯室的复制品。有的展品还介绍了一些囚犯的个人命运。

展览中很大一部分专门介绍了古拉格劳改营制度在当时苏联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还特别讲述了如何利用劳改营囚犯开凿著名的莫斯科运河,如何在农村开展集体化运动和消灭处决富农,甚至对前苏共主要成员布哈林等人的审判也有介绍。

*资金来源和工作人员*

俄罗斯的许多博物馆目前都面临资金不足,工作人员年龄偏高问题。但国立古拉格博物馆副馆长罗曼诺夫说,他手下的工作人员都是年轻人,这使博物馆发展得很快。除了获得莫斯科市政府财政拨款外,博物馆还时常获得各种捐赠。比如展厅的照明系统就是由一名美国游客赠送的。

罗曼诺夫说,一些官员,或是议员有时也出席博物馆的活动。他说,虽然在俄罗斯不少人仍对史达林有好感,但这并未对博物馆的工作带来任何影响。罗曼诺夫说:“我们没有遇到任何困难和阻挠。尽管俄国社会有人认为,正是史达林当年领导国家战胜法西斯,赢得二次大战胜利。但也有人持相反的观点。”

*行人指责博物馆造假*

罗曼诺夫说,他有一次遇到一个过往的行人看到古拉格博物馆的招牌时,这个人劝阻游客们不要进入博物馆中参观,这位行人指责博物馆在撒谎和造假。但当他邀请这个人进去亲眼看一看那段历史时,这名行人干脆拒绝。

*安东诺夫-奥夫谢延科和博物馆*

国立古拉格博物馆在2004年成立。莫斯科市长当年下令在市中心拿出两层楼的地方提供给博物馆使用。博物馆的创建人和馆长是91岁的历史学家和作家安东诺夫-奥夫谢延科。他的父亲曾是布尔什维克的一名领导人,因为是史达林的政敌和托洛茨基的支持者,在1938年被处决,他母亲在劳改营中自杀。他本人三次被捕在劳改营中度过了13年的时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