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揶揄日天皇 NCC调查

【新唐人2011年4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7日电)中天“全民最大党”揶揄日本天皇,引起日本民众不满。NCC今天表示,已启动调查并做出行政指导,同时发函邀请业者说明。新闻局长江启臣说,已第一时间要求电视台道歉。

中天“全民最大党”节目3月31日模仿日本明仁天皇及美智子皇后到灾区赈灾情节,由于表演过于夸张,网友张贴到网路后,引起日本网友抗议。江启臣也证实确有日本团体到东京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抗议,政府已在第一时间要求电视台道歉。

民主进步党籍立委管碧玲今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中质询表示,日本发生强震后,台湾捐款新台币24亿元,日本媒体并未大幅报导;但日本最大媒体读卖新闻却报导了中天节目揶揄日本皇室的新闻。

管碧玲认为,少数人揶揄取乐的失误,严重伤害台湾的国家形象与尊严。

江启臣表示,事件发生后,新闻局在第一间请电视台道歉,已处理完毕。至于台湾的捐款,江启臣说,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都曾报导台湾捐款超过日币100亿元。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副主委陈正仓则表示,中天节目播出后,NCC接获5名民众检举,而在接获民众申诉前,传播内容处即已启动调查,对中天做出行政指导,要求不可再有类似情事。

陈正仓指出,依照卫星广播电视法,电视节目如果违反儿少身心健康和公序良俗,NCC才会开罚。他说,目前看来,“全民最大党”并不适用前述规定,虽然演出内容在道德上有瑕疵,但是否真的伤害国家形象,很难界定。

陈正仓表示,本案是否移送节目广告咨询委员会处理,必须视后续发展而定,NCC已经发函邀请业者到会说明;若移送咨询委员会,由学者专家和公民团体组成的委员会也会视情节轻重决定裁罚与否。

另外,陈正仓表示,为了避免有NCC干涉言论和节目内容的嫌疑,NCC处理本案必须特别审慎小心。

中天则在事发后表示,对节目造成日本民众误解和不舒服,已在第一时间透过东京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发出中文及日文版的道歉声明,表达歉意。

  中天说,演出这段内容的本意是想以温馨幽默的方式呈现天皇与皇后善良亲民的一面,绝无意恶意丑化。除了深表歉意,中天同时表示会深刻反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