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揶揄日天皇 NCC調查

【新唐人2011年4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7日電)中天「全民最大黨」揶揄日本天皇,引起日本民眾不滿。NCC今天表示,已啟動調查並做出行政指導,同時發函邀請業者說明。新聞局長江啟臣說,已第一時間要求電視台道歉。

中天「全民最大黨」節目3月31日模仿日本明仁天皇及美智子皇后到災區賑災情節,由於表演過於誇張,網友張貼到網路後,引起日本網友抗議。江啟臣也證實確有日本團體到東京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抗議,政府已在第一時間要求電視台道歉。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管碧玲今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中質詢表示,日本發生強震後,台灣捐款新台幣24億元,日本媒體並未大幅報導;但日本最大媒體讀賣新聞卻報導了中天節目揶揄日本皇室的新聞。

管碧玲認為,少數人揶揄取樂的失誤,嚴重傷害台灣的國家形象與尊嚴。

江啟臣表示,事件發生後,新聞局在第一間請電視台道歉,已處理完畢。至於台灣的捐款,江啟臣說,讀賣新聞和朝日新聞都曾報導台灣捐款超過日幣100億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陳正倉則表示,中天節目播出後,NCC接獲5名民眾檢舉,而在接獲民眾申訴前,傳播內容處即已啟動調查,對中天做出行政指導,要求不可再有類似情事。

陳正倉指出,依照衛星廣播電視法,電視節目如果違反兒少身心健康和公序良俗,NCC才會開罰。他說,目前看來,「全民最大黨」並不適用前述規定,雖然演出內容在道德上有瑕疵,但是否真的傷害國家形象,很難界定。

陳正倉表示,本案是否移送節目廣告諮詢委員會處理,必須視後續發展而定,NCC已經發函邀請業者到會說明;若移送諮詢委員會,由學者專家和公民團體組成的委員會也會視情節輕重決定裁罰與否。

另外,陳正倉表示,為了避免有NCC干涉言論和節目內容的嫌疑,NCC處理本案必須特別審慎小心。

中天則在事發後表示,對節目造成日本民眾誤解和不舒服,已在第一時間透過東京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發出中文及日文版的道歉聲明,表達歉意。

  中天說,演出這段內容的本意是想以溫馨幽默的方式呈現天皇與皇后善良親民的一面,絕無意惡意醜化。除了深表歉意,中天同時表示會深刻反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