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治国周记 向霸凌说不

【新唐人2011年4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日电)校园霸凌频传,总统马英九在最新治国周记中,身上贴有红色的“反霸凌贴纸”,希望大家一起向霸凌说不。他认为,反霸凌人人有责,呼吁老师、家长多关心,用爱化解霸凌。

儿童节前夕,马总统在今天发表的治国周记中,以“用爱反霸凌,校园好安心”为主题,邀请教育部军训处处长王福林及儿福联盟副组长邱靖惠对话,讨论校园霸凌的防治。

总统认为,“校园霸凌不只是校园的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被霸凌的学生如没有接受妥善的辅导,将留下非常大的心理创伤;而霸凌他人的学生常因心理压力没有被倾听,才会造成这样的行为。

邱靖惠认为,被霸凌,“忍耐绝对是没有用的”。她建议小朋友,“至少找1位你信任的人,可能是你的好朋友、邻居,跟他说,其实你只要向外求助,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王福林也认为,被霸凌,应该勇敢说出来;首先可以找老师、家长,或利用学校的投诉信箱,特别是教育部的24小时的专线电话“0800-200-885”,谐音是“耳铃铃,帮帮我”;此外,也可以在校园生活问卷当中提出来,“如果愿意反映,相信老师会妥适辅导”。

邱靖惠现身说法。她说,在国中少女阶段曾遇到霸凌,因为在周记写哪个同学上课爱讲话等,结果同学放学或下课时候来找她,恐吓她,说她是“抓耙子”,“成年之后,回想这段经历,有时身体还是会有一点不自觉的发抖”;霸凌的影响,有时候是一辈子。

何谓霸凌?王福林说,如果觉得被欺负了,而这个欺负是带有一点故意的,而且两造势力是不对等的,“这个被欺负的现象会造成生理或心理的伤害,那这可能就是霸凌的行为了”。

总统则关切,究竟应如何预防或阻止霸凌事件的发生?

邱靖惠说,旁观者的力量很重要,“旁观的同学可以发挥道德正义,或者我们融入一些品格教育部分,让孩子训练尊重、友善的基本特质”;再者,老师的态度也很关键,可以分辨是否为霸凌。

总统重申,对于霸凌,政府秉持主动发掘、明快处置、配合侦办、对外说明等处理原则,“老师们、学校行政人员要有一种不怕家丑外扬的心态”。

总统强调,“校园霸凌,人人反霸凌都有责任”。他希望老师及家长应该多关心;或者旁观的同学应有正义感及义务告诉老师,帮助同学脱离霸凌,“被霸凌的同学请你们要记得,要相信朋友、相信老师,专家是可以帮助你的,希望大家跟政府一起努力,用爱来化解霸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