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治國週記 向霸凌說不

【新唐人2011年4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日電)校園霸凌頻傳,總統馬英九在最新治國週記中,身上貼有紅色的「反霸凌貼紙」,希望大家一起向霸凌說不。他認為,反霸凌人人有責,呼籲老師、家長多關心,用愛化解霸凌。

兒童節前夕,馬總統在今天發表的治國週記中,以「用愛反霸凌,校園好安心」為主題,邀請教育部軍訓處處長王福林及兒福聯盟副組長邱靖惠對話,討論校園霸凌的防治。

總統認為,「校園霸凌不只是校園的問題,也是社會問題」。被霸凌的學生如沒有接受妥善的輔導,將留下非常大的心理創傷;而霸凌他人的學生常因心理壓力沒有被傾聽,才會造成這樣的行為。

邱靖惠認為,被霸凌,「忍耐絕對是沒有用的」。她建議小朋友,「至少找1位你信任的人,可能是你的好朋友、鄰居,跟他說,其實你只要向外求助,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王福林也認為,被霸凌,應該勇敢說出來;首先可以找老師、家長,或利用學校的投訴信箱,特別是教育部的24小時的專線電話「0800-200-885」,諧音是「耳鈴鈴,幫幫我」;此外,也可以在校園生活問卷當中提出來,「如果願意反映,相信老師會妥適輔導」。

邱靖惠現身說法。她說,在國中少女階段曾遇到霸凌,因為在週記寫哪個同學上課愛講話等,結果同學放學或下課時候來找她,恐嚇她,說她是「抓耙子」,「成年之後,回想這段經歷,有時身體還是會有一點不自覺的發抖」;霸凌的影響,有時候是一輩子。

何謂霸凌?王福林說,如果覺得被欺負了,而這個欺負是帶有一點故意的,而且兩造勢力是不對等的,「這個被欺負的現象會造成生理或心理的傷害,那這可能就是霸凌的行為了」。

總統則關切,究竟應如何預防或阻止霸凌事件的發生?

邱靖惠說,旁觀者的力量很重要,「旁觀的同學可以發揮道德正義,或者我們融入一些品格教育部分,讓孩子訓練尊重、友善的基本特質」;再者,老師的態度也很關鍵,可以分辨是否為霸凌。

總統重申,對於霸凌,政府秉持主動發掘、明快處置、配合偵辦、對外說明等處理原則,「老師們、學校行政人員要有一種不怕家醜外揚的心態」。

總統強調,「校園霸凌,人人反霸凌都有責任」。他希望老師及家長應該多關心;或者旁觀的同學應有正義感及義務告訴老師,幫助同學脫離霸凌,「被霸凌的同學請你們要記得,要相信朋友、相信老師,專家是可以幫助你的,希望大家跟政府一起努力,用愛來化解霸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