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灾 业者忧秋刀鱼短缺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16日电)强震海啸重创日本并损及核能电厂而引发辐射外泄灾变,日本秋刀鱼产地的附近海域有辐射污染疑虑,渔业业者今天忧心今年秋刀鱼货源恐吃紧。

台湾区鱿鱼公会理事长施教民说,福岛等日本东北地区是日本秋刀鱼产地重镇,这次遭地震海啸重创,加上福岛核灾污染附近海域的疑虑,国内渔船大多仍在观望是否前往作业,今年秋刀鱼货源恐吃紧。

他指出,鱿鱼远洋渔船每年都会先在秘鲁、智利外海及阿根廷福克兰群岛海域捕捞鱿鱼返航后,7、8月间再转往北太平洋公海捕捞秋刀鱼,受鱿鱼渔获量近年锐减下,部分渔船会提早返航于6月出发,前往北太平洋捕捞秋刀鱼。

他说,今年受日本核灾影响,不少渔船届时可能会观望,加上去年秋刀鱼渔获量太多而影响价格,更会影响渔船前往作业意愿。

高雄区渔会总干事吴敏贞说,秋刀鱼渔船最早6 月才会去北太洋公海作业,是否受影响,还言之过早;截至目前为止,高雄籍渔船尚未传出受日本海啸及核灾影响者,高雄鱼货及价格平稳,也未受影响。

她指出,去年高雄秋刀鱼产量很多,业者及渔会也制做多种秋刀鱼罐头,仍有存货,即使今年秋刀鱼货源吃紧,爱吃秋刀鱼的民众不致于吃不到秋刀鱼。

台湾区鲔鱼公会总干事黄昭钦说,鲔鱼作业渔船在北太平洋公海,距日本福鸟核灾灾区甚远,影响不大。

高雄市海洋局长孙志鹏说,鲔鱼、鱿鱼、秋刀鱼是高雄海洋三宝,每年6 月都会办活动行销,但都是主打超低温鲔鱼,不会特别针对秋刀鱼做活动,届时即使秋刀鱼货源吃紧,对活动影响不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