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 業者憂秋刀魚短缺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6日電)強震海嘯重創日本並損及核能電廠而引發輻射外洩災變,日本秋刀魚產地的附近海域有輻射汙染疑慮,漁業業者今天憂心今年秋刀魚貨源恐吃緊。

台灣區魷魚公會理事長施教民說,福島等日本東北地區是日本秋刀魚產地重鎮,這次遭地震海嘯重創,加上福島核災汙染附近海域的疑慮,國內漁船大多仍在觀望是否前往作業,今年秋刀魚貨源恐吃緊。

他指出,魷魚遠洋漁船每年都會先在祕魯、智利外海及阿根廷福克蘭群島海域捕撈魷魚返航後,7、8月間再轉往北太平洋公海捕撈秋刀魚,受魷魚漁獲量近年銳減下,部分漁船會提早返航於6月出發,前往北太平洋捕撈秋刀魚。

他說,今年受日本核災影響,不少漁船屆時可能會觀望,加上去年秋刀魚漁獲量太多而影響價格,更會影響漁船前往作業意願。

高雄區漁會總幹事吳敏貞說,秋刀魚漁船最早6 月才會去北太洋公海作業,是否受影響,還言之過早;截至目前為止,高雄籍漁船尚未傳出受日本海嘯及核災影響者,高雄魚貨及價格平穩,也未受影響。

她指出,去年高雄秋刀魚產量很多,業者及漁會也製做多種秋刀魚罐頭,仍有存貨,即使今年秋刀魚貨源吃緊,愛吃秋刀魚的民眾不致於吃不到秋刀魚。

台灣區鮪魚公會總幹事黃昭欽說,鮪魚作業漁船在北太平洋公海,距日本福鳥核災災區甚遠,影響不大。

高雄市海洋局長孫志鵬說,鮪魚、魷魚、秋刀魚是高雄海洋三寶,每年6 月都會辦活動行銷,但都是主打超低溫鮪魚,不會特別針對秋刀魚做活動,屆時即使秋刀魚貨源吃緊,對活動影響不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