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频传 集中环太平洋火环带

【新唐人2011年3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1日电)日本今天发生芮氏规模8.9地震,对于近日纽西兰、日本接连发生大地震,台大地质系教授陈宏宇表示,这些地震有个共同的特色,发生的位置几乎都在环太平洋的火环带上。

全球地震接连不断,纽西兰基督城2月发生规模芮氏6.3地震,震垮基督城最具地标性的大教堂,而今天日本则发生规模8.9强震,引发海啸。

陈宏宇表示,这些地震是否具有关连性不敢保证,但地震发生位置,几乎都在环太平洋的火环带上。

中研院地科所长赵丰表示,日本这次地震像是“海上土石流”,大规模的地震引发海啸,海浪从底部涌上,等到沿岸时,所有能量往上发展,因而造成日本沿岸有高达6公尺的海浪。

赵丰表示,相较南亚海啸规模9.3,日本这次因地震引发的海啸,应只会造成日本东北沿海一带的灾情,南亚海啸则是波及数千公尺以外的印度洋。

赵丰指出,海啸通常对外海较不受影响,在岸边才会造成巨大能量聚集,因此对外海的渔船影响则较小。

陈宏宇表示,近几年强震频传,台湾从1970年到2010年,发生规模5以上的地震共有1100次,平均一年可达30次,地震完全不可预测。陈宏宇说,日本这次大地震,台湾应效法日本,进行避震、检灾、演习教育。

陈宏宇认为,日本每年9月1日的防灾日值得台湾参考,加强防灾、避灾教育,避免在灾害中受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