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德普: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司法部长吴爱英的公开信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讯】

尊敬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司法部长吴爱英女士:你们好!

我是北京公民何德普,今天给您写公开信是要反映在监狱服刑人员的伙食水平恶劣到了什么程度。

2010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09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报告第三部分《人权的司法保障》中写道:“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依法受到保护。2009 年,司法部制定实施《监狱教育改造罪犯工作目标考评办法》,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各项工作考核﹔……采取措施,确保罪犯的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

2004年我开始在北京市第二监狱服刑,2011年1月24日刑满获释。作为北京的一名政治犯,我亲身见识了8年来服刑人员的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是否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的真实情况。

以下是我在北京市第二监狱的所见所闻:

1、钱都用在表面上

中国政府向监狱投入了不少资金,但这些钱都用在了楼房的外装修和监管设施上。如:近年来6座关押服刑人员的楼房的外装修,4座工作车间楼的内、外装修,监狱办公楼、科室办公楼的内、外装修,还有每座楼房房顶的平改坡工程、监狱内的绿化、美化等工程。此外,牢房内的摄像头和监控设备在1999年、2004年7月、2008年中更换过三次,2009年4座工作车间楼内也安装了摄像监控设备, 铁栏杆随时加固粉刷,安检设备不断升级……。在这方面国家对监狱的投入确实是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的。但服刑人员的厕所、水房中的下水管时常堵塞,面对脏兮兮、臭烘烘的生活环境,八年中服刑人员向监狱领导反映了无数次,监狱领导总以“没钱”为由搪塞。

2、服刑人员的伙食极差,满足不了基本营养需求

北京服刑人员1996年的伙食费每人每月124元,2007年涨到150元,到2010年下半年服刑人员的伙食费每月每人才升至为180元。在十四多年间,政府承诺每人按规定,每月能吃到三斤肉、一斤半油、三十斤左右的蔬菜、40斤粮。实际上肉、油、蔬菜只能吃到规定数的10%
左右。十多年来物价飞涨,而服刑人员的伙食费增加的很少。从2000年开始,服刑人员的伙食质量不升反降,完全可以讲,服刑人员的伙食费没有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

请看一份典型的服刑人员一周食谱(监狱里叫饭条),这张饭条从中国政府宣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08年11月)就开始执行了,一直到我出狱都没有改变。由于两年多来监狱使用似乎同一张饭条, 其内容监狱里的服刑人员都能熟练地背诵出来。每张饭条(每周一张)的不同之处,就是萝卜、白菜、西葫芦、圆白菜在时间上的调换。

监狱方公布的饭条如下:

早饭 午饭 晚饭

周一米粥、馒头、咸菜馒头 肉沫白菜面条汤、馒头

周二米粥、馒头、咸菜 馒头 鸡蛋圆白菜咸菜、米粥、馒头

周三米粥、馒头、咸菜米饭 肉沫三丁面条汤、馒头

周四米粥、馒头、咸菜 馒头 肉沫萝卜咸菜、米粥、馒头

周五米粥、馒头、咸菜馒头肉沫粉条白菜面条汤、馒头

周六米粥、馒头、咸菜馒头 肉沫西葫芦 咸菜、米粥、馒头

周日米饭 肉沫豆腐白菜

(上午10:20) 馒头 醋溜白菜

(下午3:15)

监狱常年向服刑人员供应的蔬菜是根据季节而定,以萝卜(糠萝卜)、白菜(时好时坏)、西葫芦(老西葫芦)为主。

中午这顿菜实际上是水熬菜,,它的标准为,连汤带水加起来有4两重就算达标了(菜少时就加水)。据监狱的干警说,现在监狱管理局下属的大约14座监狱基

本上统一制定了食谱,早晚都没蔬菜了。

菜谱中的肉沫只是像小米一样大小的颗粒稀稀洒洒点缀其中,有鸡蛋时也是少到只能起装饰作用。

由于监狱食用的大米其质量好两个月,坏半年。用它所熬制的粥,和蒸出的米饭,根本没有米味,却有一股霉变味,2008年下半年我从饭盒中不费力气地就能连续挑出20多个黄颜色的米粒。

面条汤,是以汤为主,面条很少,百十人的面条汤里只放一点点菜,分到每个人的碗里,根本见不到菜,只是点儿酱油水。

咸菜是用萝卜疙瘩(小圆萝卜)腌制而成,又酸又咸,有时还带有一点臭味,用手一摸粘糊糊的。很少有人直接食用。

我是在2004年4月到二监的,那时正赶上服刑人员每天吃白萝卜(糠萝卜)和黑面馒头,几个月后又开始吃“兔菜”, 顾名思义是喂兔子的菜,即白菜帮、圆白菜帮、加储存期较长的胡萝卜。菜里一没油,二没肉,只有咸味,实际上连兔子都不爱吃。

粮食虽管够,但却总是出现发霉变质或掺杂泥沙等问题,每年我至少与监狱里的生活卫生科有4次谈话,让他们把有问题的大米、面粉退掉。经过反反复复多次与监狱领导谈话,在2010年,面粉的质量得到犯人认可,但大米的质量还是不行。

这么差的伙食,如果服刑人员家里很穷或其他原因没人给寄钱,那就很容易营养不良。大部分服刑人员之所以还没有面黄肌瘦都是靠每月自己掏钱买食品。这无疑加重了服刑人员的亲属负担。

3、两个主要原因和解决办法

犯人的伙食之所以长期得不到改善,受到服刑人员、服刑人员家属以及国内、外社会的普遍批评,主要原因有二个方面。

1) 服刑人员传统上被认为是“坏人”,他们长期被边缘化,因此被人们遗忘。特别是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法统将服刑人员视为专政对像,个别监狱管理系统的官员甚至还坚持着“让犯人吃好,生活好,就是对不起党”的反人权思想。尽管我十几次致信司法部、中纪委,但服刑人员的伙食费,在十多年中增长的很少。看来解放思想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服刑人员应该被看成一群弱势群体,他们在监狱中受到平等对待,感受到社会关怀,将来出狱后才能变成靠诚实劳动谋生的正常人。反之,服刑人员在监狱中觉得受到歧视和压迫,将来出狱后还会有反社会的思想基础,容易再次走上犯罪道路。

2)监狱对伙房的管理不当也是造成服刑人员伙食非常糟糕的重要原因。由于监狱的伙房是服刑人员做饭,肉、油、鸡蛋、不常见蔬菜自然成了服刑人员之间的交换资源。这些价值较高的食品被明码标价卖掉40%,伙房里的服刑人员吃掉40%,再浪费掉10%,服刑人员实际上只能吃到10%。我在监狱的最后三年中,经多次与监狱领导沟通,情况有了一点变化,但大体上还是老样子。我在监狱中就曾给吴爱英部长写过信,我在信中建议,一定要把监狱的伙房向社会承包,让社会上的公司来经营监狱里的伙房。这样才能杜绝大部分贪污浪费。遗憾的是我没有收到任何回音。

4、一点建议

服刑人员的伙食情况要向媒体公开,走向透明才是解决服刑人员伙食问题的根本办法。目前,由于监狱管理尚不开放,国内媒体对服刑人员的伙食等细节情况基本上没有报导。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政治犯、法轮功学员、普通刑事犯以及冤假错案的受害者,囚犯也都是人,只不过是被剥夺了人身自由的公民。人们常说的提升人的尊严,也包含着他们。况且他们是社会中最弱势中的弱者。关心弱者,是政府的职责。只有当“犯人”这一被边缘化的群体也能感受到人权的进步和社会的温暖时,我国才能真正建成和谐社会。

希望政府兑现承诺,确保服刑人员的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

此致

北京公民 何德普

电话:68355230

手机:15101084969

2011年3月1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