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德普:致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司法部長吳愛英的公開信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訊】

尊敬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司法部長吳愛英女士:你們好!

我是北京公民何德普,今天給您寫公開信是要反映在監獄服刑人員的伙食水平惡劣到了甚麼程度。

2010年9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的《2009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報告第三部份《人權的司法保障》中寫道:「在押人員的合法權益依法受到保護。2009 年,司法部制定實施《監獄教育改造罪犯工作目標考評辦法》,全面推進教育改革各項工作考核﹔……採取措施,確保罪犯的生活水平和醫療水平與社會經濟同步發展。」

2004年我開始在北京市第二監獄服刑,2011年1月24日刑滿獲釋。作為北京的一名政治犯,我親身見識了8年來服刑人員的生活水平和醫療水平是否與社會經濟同步發展的真實情況。

以下是我在北京市第二監獄的所見所聞:

1、錢都用在表面上

中國政府向監獄投入了不少資金,但這些錢都用在了樓房的外裝修和監管設施上。如:近年來6座關押服刑人員的樓房的外裝修,4座工作車間樓的內、外裝修,監獄辦公樓、科室辦公樓的內、外裝修,還有每座樓房房頂的平改坡工程、監獄內的綠化、美化等工程。此外,牢房內的攝像頭和監控設備在1999年、2004年7月、2008年中更換過三次,2009年4座工作車間樓內也安裝了攝像監控設備, 鐵欄杆隨時加固粉刷,安檢設備不斷升級……。在這方面國家對監獄的投入確實是與社會經濟同步發展的。但服刑人員的廁所、水房中的下水管時常堵塞,面對臟兮兮、臭烘烘的生活環境,八年中服刑人員向監獄領導反映了無數次,監獄領導總以「沒錢」為由搪塞。

2、服刑人員的伙食極差,滿足不了基本營養需求

北京服刑人員1996年的伙食費每人每月124元,2007年漲到150元,到2010年下半年服刑人員的伙食費每月每人才升至為180元。在十四多年間,政府承諾每人按規定,每月能吃到三斤肉、一斤半油、三十斤左右的蔬菜、40斤糧。實際上肉、油、蔬菜只能吃到規定數的10%
左右。十多年來物價飛漲,而服刑人員的伙食費增加的很少。從2000年開始,服刑人員的伙食質量不升反降,完全可以講,服刑人員的伙食費沒有與社會經濟同步發展。

請看一份典型的服刑人員一週食譜(監獄裡叫飯條),這張飯條從中國政府宣佈《國家人權行動計劃》(08年11月)就開始執行了,一直到我出獄都沒有改變。由於兩年多來監獄使用似乎同一張飯條, 其內容監獄裡的服刑人員都能熟練地背誦出來。每張飯條(每週一張)的不同之處,就是蘿蔔、白菜、西葫蘆、圓白菜在時間上的調換。

監獄方公佈的飯條如下:

早飯 午飯 晚飯

週一米粥、饅頭、咸菜饅頭 肉沫白菜麵條湯、饅頭

週二米粥、饅頭、咸菜 饅頭 雞蛋圓白菜咸菜、米粥、饅頭

週三米粥、饅頭、咸菜米飯 肉沫三丁麵條湯、饅頭

週四米粥、饅頭、咸菜 饅頭 肉沫蘿蔔咸菜、米粥、饅頭

週五米粥、饅頭、咸菜饅頭肉沫粉條白菜麵條湯、饅頭

週六米粥、饅頭、咸菜饅頭 肉沫西葫蘆 咸菜、米粥、饅頭

週日米飯 肉沫豆腐白菜

(上午10:20) 饅頭 醋溜白菜

(下午3:15)

監獄常年向服刑人員供應的蔬菜是根據季節而定,以蘿蔔(糠蘿蔔)、白菜(時好時壞)、西葫蘆(老西葫蘆)為主。

中午這頓菜實際上是水熬菜,,它的標準為,連湯帶水加起來有4兩重就算達標了(菜少時就加水)。據監獄的干警說,現在監獄管理局下屬的大約14座監獄基

本上統一制定了食譜,早晚都沒蔬菜了。

菜譜中的肉沫只是像小米一樣大小的顆粒稀稀洒洒點綴其中,有雞蛋時也是少到只能起裝飾作用。

由於監獄食用的大米其質量好兩個月,壞半年。用它所熬製的粥,和蒸出的米飯,根本沒有米味,卻有一股霉變味,2008年下半年我從飯盒中不費力氣地就能連續挑出20多個黃顏色的米粒。

麵條湯,是以湯為主,麵條很少,百十人的麵條湯裡只放一點點菜,分到每個人的碗裡,根本見不到菜,只是點兒醬油水。

咸菜是用蘿蔔疙瘩(小圓蘿蔔)醃製而成,又酸又咸,有時還帶有一點臭味,用手一摸粘糊糊的。很少有人直接食用。

我是在2004年4月到二監的,那時正趕上服刑人員每天吃白蘿蔔(糠蘿蔔)和黑麵饅頭,幾個月後又開始吃「兔菜」, 顧名思義是餵兔子的菜,即白菜幫、圓白菜幫、加儲存期較長的胡蘿蔔。菜裡一沒油,二沒肉,只有咸味,實際上連兔子都不愛吃。

糧食雖管夠,但卻總是出現發霉變質或摻雜泥沙等問題,每年我至少與監獄裡的生活衛生科有4次談話,讓他們把有問題的大米、麵粉退掉。經過反反覆覆多次與監獄領導談話,在2010年,麵粉的質量得到犯人認可,但大米的質量還是不行。

這麼差的伙食,如果服刑人員家裏很窮或其他原因沒人給寄錢,那就很容易營養不良。大部份服刑人員之所以還沒有面黃肌瘦都是靠每月自己掏錢買食品。這無疑加重了服刑人員的親屬負擔。

3、兩個主要原因和解決辦法

犯人的伙食之所以長期得不到改善,受到服刑人員、服刑人員家屬以及國內、外社會的普遍批評,主要原因有二個方面。

1) 服刑人員傳統上被認為是「壞人」,他們長期被邊緣化,因此被人們遺忘。特別是中國無產階級專政的法統將服刑人員視為專政對像,個別監獄管理系統的官員甚至還堅持著「讓犯人吃好,生活好,就是對不起黨」的反人權思想。儘管我十幾次致信司法部、中紀委,但服刑人員的伙食費,在十多年中增長的很少。看來解放思想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服刑人員應該被看成一群弱勢群體,他們在監獄中受到平等對待,感受到社會關懷,將來出獄後才能變成靠誠實勞動謀生的正常人。反之,服刑人員在監獄中覺得受到歧視和壓迫,將來出獄後還會有反社會的思想基礎,容易再次走上犯罪道路。

2)監獄對伙房的管理不當也是造成服刑人員伙食非常糟糕的重要原因。由於監獄的伙房是服刑人員做飯,肉、油、雞蛋、不常見蔬菜自然成了服刑人員之間的交換資源。這些價值較高的食品被明碼標價賣掉40%,伙房裡的服刑人員吃掉40%,再浪費掉10%,服刑人員實際上只能吃到10%。我在監獄的最後三年中,經多次與監獄領導溝通,情況有了一點變化,但大體上還是老樣子。我在監獄中就曾給吳愛英部長寫過信,我在信中建議,一定要把監獄的伙房向社會承包,讓社會上的公司來經營監獄裡的伙房。這樣才能杜絕大部份貪污浪費。遺憾的是我沒有收到任何回音。

4、一點建議

服刑人員的伙食情況要向媒體公開,走向透明才是解決服刑人員伙食問題的根本辦法。目前,由於監獄管理尚不開放,國內媒體對服刑人員的伙食等細節情況基本上沒有報導。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政治犯、法輪功學員、普通刑事犯以及冤假錯案的受害者,囚犯也都是人,只不過是被剝奪了人身自由的公民。人們常說的提升人的尊嚴,也包含著他們。況且他們是社會中最弱勢中的弱者。關心弱者,是政府的職責。只有當「犯人」這一被邊緣化的群體也能感受到人權的進步和社會的溫暖時,我國才能真正建成和諧社會。

希望政府兌現承諾,確保服刑人員的生活水平和醫療水平與社會經濟同步發展。

此致

北京公民 何德普

電話:68355230

手機:15101084969

2011年3月1日

相關文章
評論